螢火蟲之墓

中華電信助管 張妝如

  每年四月到鹿谷賞螢,是我們家族年度盛事。自從經友人帶路發現這個祕境,我如獲至寶。清明過後,我總殷切期盼滿山滿谷的螢火蟲,見牠們閃爍著幽暗昏黃的燈光,點綴在鹿谷的茶園、竹林和溪谷,似乎在訴說著空氣的清新、溪水的清澈,讓我重拾兒時舊夢。

  以前要看螢火蟲是輕而易舉的事,只要騎著腳踏車到鄉下阿嬤家,隨處可見。時至今日,空氣污染,溪水混濁,到處矗立著高樓大廈,霓虹燈閃爍,螢火蟲無處棲息,城市儼然成為螢火蟲之墓。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各鄉鎮積極做起復育工作,大家興起了賞螢熱潮,才好不容易看到多年難得一見的盛況。但令人髮指的是仍有許多賞螢人士貪一時之快捕捉螢火蟲,真叫人痛心!

  生活在地球村的人有著共同的業障, 螢火蟲雖然只發著微弱的光,但已在警告我們,今日我們用科技、欲望讓都市變成螢火蟲之墓,明日我們將自食惡果,時序混亂,氣候暖化,為人類掘起一座更大的墓園,值得深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