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公德心 才能愛地球

中壢派出所警察 余佳龍

  上個星期全台籠罩在梅雨季的風雨中,不幸中的大幸沒傳出有人罹難,但南部卻成為水鄉澤國,水淹及腰,近年來台灣的天災夾雜著人禍,對人民生命財產損害一年比一年大,身為警察的我們,每次颱風警報一來就是我們待命救災的時候到了,雖然人人都知道「預防災害比救災還重要」但實際上對於天災的發生人力是無法抗衡的。我常在想小時候雖然也會有天災的發生,但損傷卻不會這麼大,而現代人們雖然居住在鋼筋水泥的房子裡,但受損害的反而是嚴重許多,原因只有一個,那就是人們破壞了大自然循環過程中的正常現象,而導致偏離循環的正常軌跡,就如同廬山的溫泉飯店蓋在行水區,原來是水要經過的水道,人們強行蓋了房子阻礙它的正常路徑,其結果可想而知「屋毀人亡」。南部淹水原因亦然,為了養殖高經濟價值的魚,不斷強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當雨一來,就汪洋一片了。

  數十年來台灣民眾的生活水準不斷的提昇,但人心卻越來越自私,不斷的破壞原有的自然環境,其結果依然還是人人要承擔。每當勸導民眾不要亂丟垃圾、遵守交通規則時,只有感嘆人民的公德心與良知心都不見,如今之計,唯有從上到下全民找回公德心,好好愛護這塊土地或許還來的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