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

台美靈學道學研究協會副執行長 為悟

  近日一直在思考此次的分享課程 我該準備些甚麼呢? 主題一再的猶豫 好幾個議題、總覺得準備的尚不完整、思緒也凌亂,就在煩亂之際,突然想起老師上課所說的"身邊隨時有修正提升的契機"
而上禮拜智悟的分享"道考" 也讓我想到 - 唯有透過日常生活的體驗,反省所做所為、才能在修道的這條路上有所改進而向上提升。

  如果今日我要告訴妳們一段我與牛樟樹的奇緣,妳/你願意相信嗎? 我也在思考是否該把這段人、樹奇緣公之於眾 以前數次的神木吸氣之旅總是沒有任何特殊的體驗、因自己之練功層次不足讓我尚無法領略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吸收到的也只是清新的芬多精而已。 而此次的無心之心、竟也讓我領受到牛樟樹的芳香之氣。 此時回想當日情景,仍不免讓我再次感恩此棵奇樹的恩典!

  事情的緣由起於今年4月19日的宜蘭黃龍山皇帝神宮(鱷魚山)之野外教學。當大家在神龍宮前的右前方的涼亭內愉快的用餐聊天時 智悟突然要我去看看在宮前左前方的告示牌,說真的那時不是很有興致,但是轉念一想、去晃一晃也沒甚麼不好,當下便朝向所指方向而往、順便幫在廣場前打球的小孩們拍了幾張照片。 抱著隨便瀏覽的心情看著導覽公告、草草看過一遍之後 覺得沒甚麼特別正想回頭時不知為何一個念頭閃過 難道就只是這樣、沒有任何特別嗎?

   遂又停頓了一下,回頭再去重新瀏覽起其建廟的淵源。 而當時為雕刻太上老祖所用之牛樟樹傳奇、引起了我的好奇,想知道那棵牛樟樹到底在哪裡,東張西望了半天、才發現它就在我的左手邊。 看著光禿一片的大樹根被曝曬了88天之後再將其種植於神宮東側、居然慢慢的在其側邊長出新枝新葉,一股感動油然而生、不禁讚嘆其對生命的韌性、植物的再生如此令人動容、而人呢?

  人又該如何再生呢 ? 可能是因當下這一念至誠感動及對自我的反省,竟讓我在離開那裏約一、二十步時,一陣陣牛樟樹的香氣從背後而來約有五秒的時間。 而那一瞬間的感動是筆墨所難以形容的。

  是的, 它教育了我 -讓我去反省面對生命的種種挫敗、打擊 該用甚麼樣的心境去面對。 讓我去思考應該要怎麼做可以面對生命的下一段旅程?

   當一個人面對困境、挫折、攻擊、失敗時,痛苦、傷心、逃避並不能解決已存在的現境及問題。 如同 杜老師在"?開禪定之面紗 " 中 所提 「生為人 若尚無法超脫時(習得智慧眼),總不免受制於習氣及定數」」,亦如同了凡四訓中所提及 "日常生活中有不能稱心如意 是自己德行未修 涵養不夠 必須再自我反省 ... 怎麼可以只要求別人 而不要求自己呢? "

  的確 改變的關鍵就在一念之間。

  我們是該勇於承擔命運之神突如其來顯現的業因果報唯有坦然接受它 拋開負面令人不快樂的想法,那麼它對我們的衝擊就會降至最小。當我們放下無謂的自尊能夠當下轉念,勇敢的面對及承受曾經錯誤的作為並為此而懺悔相信那無染的自性靈光的就是讓我們重新出發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