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地方政府財政現況一窺後代子孫的窘境

臺南縣學甲鎮公所主計室主任 林君勵

  多數鄉鎮市財政自主性財源不足,人事費支出偏高,需仰賴上級政府補助款、資金調度或舉債等方式籌措財源,導致部分鄉鎮市公共債務未償餘額偏高,財政狀況差。

  因公共債務的償還,不會以機關首長、民意代表或公職人員的財富去支應,因而感受不到償還債務的壓力,所以政府在支出超過收入的時候,不會積極降低支出的規模,以求取收支的平衡,這是所謂的「財政幻覺」。

  隱憂財政現況,機關單位首長不重視;為了選舉,施政計畫不顧財政負荷,仍是不放棄,下達必須執行命令;不知哪一天,公庫負荷不了,所有的工作計畫將全面停擺,可能公務員要走上街頭,捍衛自己的工作權益。鄉鎮市公所,在預算上屬總會計,而這個會計個體承擔得了這種結果嗎?對於未來,倘若公庫發生倒債破產之際,對國家社會是不能承受之果,因筆者任職於最基層鄉鎮市公所主計室,想針對這個問題提出改進方式。

* 鄉鎮市公所角色定位和自我認知
  機關首長要有認知,其須擔負財務管理之最大責任,既然志在服務選區大眾,就須有健全的財務觀,如此一來,未來施政發展才會走的平順。選民給你機會,為民服務,要珍惜,要好好做,依法令規定,帶領專業的行政團隊共同努力,為鄉里打造未來,切莫為一己之私,藏污納垢,讓自己陷於困境中。

* 鄉鎮市公所願景
  在最佳的效率和最高的效能下,服務鄉民造福鄉里。機關首長立定方向,打造未來,願景要不斷的傳頌,讓所有團隊都知道,團隊齊心共力為民服務,相信有自己的團隊盡心盡力,賣力工作,創造三贏的局面,民眾、團隊員工以及機關首長。

* 預算原則
  財務改革第一步驟,訂出預算原則,預算規模適中即可,量力而為,切莫急躁,政見於任期內逐步推動,定期檢討修正,納入中長期平衡預算觀念,量入為出,將預算重心放在歲入,而歲出跟上;並依施政計畫需求,審慎評估調整各項地方稅收入之可能性,切莫礙於選票因素,不做應該做的事情。

* 擬定一套資金調度及債款分年償還計畫
  藉由估測債款償還計畫模型,測試估計各年度收入、支出現金流量,假定折算現值為零,找出最適當年度總預算規模;並且每年檢討修正模型,以符合實際狀況;於執行一段期間後,檢視財政狀況,確認債務有得到償還,確認財政狀況有變好。

* 開源節流
  在總預算規模逐步擴大之際,開闢財源之舉,是當務之急,不可再懈怠;檢視地方稅收名目,向代表會提出報告,急呼應有所作為;但努力不是一步到位,也有可能功敗垂成;因此,需要多面向的思考,所以節流措施,也是必要之手段,莫因金額小,不想為,其實積少成多,是肯定的。預算執行時重要觀念,本著當用則用,當省則省,加強溝通;妥適分配有限資源,協助推動各項政務。

  台灣包括中央、縣市政府、直轄市、鄉鎮市等各層級主政者,仿效美國柯林頓總統的精神,重視『赤字』現象,運用現行法規,甚至修訂適用的法規,將赤字轉為賸餘,為後代子孫墊定發展雄厚之基礎。

  所謂「財政自我負責精神」,即是要積極重建財政體質,提升本身施政效能及品質。最好拿出如同企業執行力般,以政府會計個體永續經營為方向,著手進行財務改革計畫,相信,財政狀況一定能有所改進。機關首長切莫再遲疑,應正視問題,邀集相關單位,妥為研訂一套適合自己掌管單位之財務改革計畫。

  此時此刻,正當國家財政轉捩點,行政院主計處大家長亦勉勵主計同仁,盼大夥能責無旁貸,秉持「善盡職責,創新精進」的工作理念,發揮主計專業能力,配合政府推展各項政務,協助政府扭轉乾坤。

  總而言之,地球資源有限,不可以浪費,要愛惜,並妥善規劃運用,發揮愛心,該用則用,當省則省,為地球盡一份心力,避免債留子孫,共創未來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