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奠基在尊重 教育綱本唯道德

新竹市政府前社會科專員 邱梅英

前言

  這百年來世界的變化速度令人難以想像,從傳統社會成長而來,看今日整個的社會價值觀,實在有一種莫名的無奈感!但筆者覺得身為中華民國國民的一份子,不能以一句「無奈」就能能夠漠視,每思及此,內心其實是百感交集,常感嘆一己之力的薄弱。欣聞5月26日媒體報導,馬英九總統就職兩週年的演說,將來自高雄市民權國小六年級學童分別是藍心、鄭聿萁、蔡舒安、欒景禹,五月六日透過電子郵件,聯名寫給馬總統一封題為「地球的心聲」陳情信,他們童言童語關心環保與台灣未來的心聲感動了馬總統,而將這封陳情書的內容納入就職週年的演說中,這應是前所未有的例子,激發馬總統對環保的重視,絕不讓下一代失望的承諾。從小學生簡單、生動文字,傳達下一代的憂愁,筆者看見台灣人的心真的生病了,環保問題只是症狀之一而已。

校園霸凌事件層出不窮

  校園霸凌事件頻傳,台東一所學校在去年1月和4月,就傳出4起學長性侵或性騷擾學弟妹的事件!先是在1月時,有學長企圖性侵同寢熟睡的學弟,學弟猛力掙扎後,逃出求救。一樣在1月,學長藉口約學妹見面,在女廁性侵得逞,一個禮拜後又再度性侵學妹。4月時,則有兩名學長分別性侵和性騷擾4名學弟,這所強制住校,有學長制傳統的學校,不斷傳出校園性侵事件,讓學生和家長人心惶惶!當時,校方沒想到這只是冰山一角。這樣的學校,怎麼能讓家長放心。

  小學、中學的校園霸凌事件很多,通常是強悍者欺負弱小者,或是幫派欺負落單者。常常功課很好的乖學生,或家境富裕的乖學生成為壞學生的俎上肉。方式包括:恐嚇、威脅、勒索、毆打。目的是要錢、承認誰是老大、幫忙作弊、讓出女友、強迫被害人偷東西等等。但近年來由於資訊發達,校園霸凌事件的犯案手法也跟著社會負面教育而翻新、出奇,甚至「辱罵師長」的嚴重行為偏差,對許多幼小而脆弱的心靈影響很壞。

  校方怕事,通常息事寧人或裝作看不見,以免自己也被毆打。但結果很嚴重,壞學生等於直接被鼓勵為惡,養成道德虛無和目無法紀的習慣,成年後就是作姦犯科,危害社會的人。被欺負的孩子,眼看正義不得伸張,冤屈未能昭雪,不是加入幫派尋求保護,並也欺負弱小來平衡心理;就是變得不相信道德與法紀的權威,憤世嫉俗一輩子。兩者都會產生對社會責任的輕視與漠視,或多或少破壞社會秩序,並對強凌弱、眾暴寡習以為常,見怪不怪,失去正義感。所以,國家想要培養良好公民,必須基本上解決校園霸凌問題。除了要求校方的責任感,還應該告訴學校把問題交給少年法庭處理,落實法律懲罰,來教育孩子社會責任與守法的重要性。千萬不可掩飾推托,以免鼓勵為惡。

  據媒體報導,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009年6月調查顯示,全國國中小學至少有2萬名常霸凌同學的「校園小霸王」;各縣巿教育局調查則發現,實際案件是通報案件200餘倍。兒福聯盟執行長王育敏指出,霸凌會從言語、輕微肢體衝突進展為暴力行為,若老師與家長不重視,會讓霸凌事件更頻繁、嚴重。王育敏指出,最常見的校園霸凌是比較強勢的同學,對人際關係與學習能力較弱勢的同學施暴,甚至會找來校外幫派份子助陣,已讓校園安全亮紅燈。王育敏分析,校園暴力、家庭衝突、個人偏差是霸凌者的三大危險因子,但學校師長大多採取隔離或體罰等負向、暴力的方式處理,結果會流於「以暴制暴」的惡性循環。

  報導指出,台北縣長周錫瑋曾透露,調查數據偏低與事實不符,但教育局解釋,因教育部認定的校園霸凌是長期、特定對象,造成數據較少。台北縣府教育局、警察局與衛生局召開跨局室會議,針對校園霸凌、吸毒與幫派問題討論,會後向周錫瑋報告校園濫用毒品、幫派與霸凌現況,調查顯示2009年一到五月中小學共有五十二人參加幫派、三起校園霸凌事件,另外,今年一到四月濫用毒品的中小學生共一百二十人。家長擔憂,隱藏在校園內沒被發現的霸凌事件恐更嚴重,直呼︰「政府要好好重視校園安全!」霸凌風行校園事件已是教育主管機關必須認真面對的當務了。

防範社會負面教育的影響

  校園霸凌又稱為校園暴力,不一定會發生在校園內,有時是放學後同學間的欺負行為。主要表現是欺負弱小的人,令受害者在心靈及肉體上感到痛苦,由於許多國家實行9年制的義務教育,受害者會長期受到欺凌。目前在中小學,常發現低成就者或肥胖者、瘦小者,常因被笑或欺負而不喜歡上學;令人憂心的是,通常欺負者不覺得自己不對。根據美國相關的研究發現,其實看太多電視也會增加孩子的霸凌行為,因為他們從四方型的銀幕看到太多的言語暴力與攻擊行為。據報導有學者研究,小孩子很喜歡的動畫影片《哆啦A夢》常出現胖虎欺負大雄,以下引述這部卡通影片欺凌中的各角色為例,來看看無形中對孩子所產生的負面影響:

(一)角色區分 欺凌者(發動欺凌行為):胖虎 受害者(受到欺凌):大雄 協助者(跟隨欺凌者,直接參與欺凌行動):小夫 保護者(安慰及支持受害者,嘗試制止欺凌行為):靜香 附和者(支持欺凌者的行為):在旁嬉笑或吶喊助威的人 局外者(置身事外看見欺凌事件卻視而不見,也不會去告訴可處理此事的人):冷漠旁觀者

(二)行為表現

  胖虎是欺凌者中的主動型欺凌者,他霸道和衝動,常常使用拳頭打人,霸佔別人的東西。而小夫是欺凌者中的被動型欺凌者,他看見胖虎暴力行為得逞,便協助及附和胖虎欺負別人,但是他看見胖虎失利也會見風轉舵,反過來欺負胖虎,是牆頭草、兩面倒的那一型。

  大雄是容易成為受害者的類型,因為他常遲到、作業不寫、不用心學習、考試考不好,又懦弱,某些同學便抓住他的這些缺點欺負他。而靜香行為端莊、讀書用功又能友愛同學,會保護大雄,替大雄說話的保護者,在所有角色中,相信大家都很喜愛她。

(三)請勇敢的跟電視機說「不」吧!

  很多專家學者指出希望孩子能少看電視、少上網,因為它既可減少孩子的霸凌行為,又可以多出很多時間做有意義的事,例如多運動、畫畫、上圖書館借書、聽音樂。如何做才能讓孩子懂得我不霸凌別人,別人也不霸凌我,讓校園四時如春,花香處處;學生安心上課,父母也能放心呢?其實這是父母親職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共同的責任。

尊重孩子的受教權 把對的事?給他們

  「美麗的地球,因為人類開發過度,因而改變外貌,現在已經向我們抗議!」這是馬英九總統就職兩周年記者會致詞內容。在四位小學生的陳情信中還寫著「工廠一間一間的建立,當老闆們數著無盡的鈔票時,地球的血也一滴一滴流失,人類的快樂更一點一點走向盡頭,想想為什麼他們數鈔票時,我們卻要為自己的明天、自己的明年、自己的未來煩惱不已?」,「全世界許多災難不斷發生,台灣也陷入其中,這些負擔不應該一件一件的疊在我們肩上,我們只是幾個微不足道的小學生!」,小學生懂得為爭取自己的人權發聲,勇敢寫信給總統,基本上是好事,但是,從這當中的另一個面向也不難看到,現在的孩子成長過程中備受呵護,加上「少子化」現象的效應,無形中也養成了以「自我」為中心的思維,大人應該要讓他們了解,很多的事情大人有許多要改的地方,小孩子也有自己該做的事,這樣的教育才是完整的。

  筆者認為,如果我們這一代沒有教給他們對的想法、對的理念與做對事的智識,那是對他們的傷害與不尊重,而人權的基礎在於「尊重」而非單向的要求,這是我們下一代孩子們一個非常重要的課題。如果我們的孩子懂得尊重,就不會霸凌其他同學;如果我們的孩子懂得尊重,就不會對父母親予取予求;如果我們的孩子懂得尊重,他就會明白環境保護是每個人都要做到的責任;如果我們的孩子懂得尊重,今天有膽識寫信給總統爭取人權,長大後就不會是街頭抗爭的一員。正確的人權教育,才能讓孩子們長大後成「以民為主、以法為規」的人權實踐者,才是國家真正的棟樑。

  平心而論,當前的教育政策上並未重視人權教育,無論一綱一本還是一綱多本,筆者認為知識會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適用、不適用的問題,只有良好的人格塑成,有好的生活態度與處事道德,才是恆久的無形資產,也是歷久彌新的智慧,這才能讓人在多變的世局與環境中過得更好,相信這樣的教育涵養出來的孩子,才能讓父母真正的放心。但是也由於人權的逐漸普行,政府充分的尊重各級學校的辦學理念,以致與升學無直接關係的「公民與道德」、「生活與倫理」課程離開了校園;在大學教育中的「民主法治」、「人權教育」學分也成了選修課程,而且沒有學生選修,筆者認為,這是國家未來一個很大的隱憂,現在不改善,明天勢必會後悔。

結語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是國家百年大計,完整才不會有偏差,最重要的是,要讓國人能夠是非分明、陰陽分清。要如何因應現在孩子自主思想,讓他們能夠自己管理自己,自己約束自己的行為不偏差呢?猶記兩三年前有國中學生陳情,建議將武術納入正規教育課程,如今筆者認為這是可行之策,而且最高教育機構教育部要研擬方案,大力推動以促成,因為,與其讓好動、好鬥的孩子去逞凶鬥狠,霸凌同學,不如規劃一些武術課程讓他們的體力有所發揮,最重要的是,武術的基本精神在「武德」,其中的仁、義、禮、智、信的涵養,對孩子的人格教育有很大的正向幫助。記得曾經參加一場中華武術協會舉辦的「菁英盃武術錦標大賽」,看到太極門,從學齡前的孩子,國小、國中到高中、大學的弟子一起展演武術,主持人介紹「武」字在中華傳統文化中的精義是「止」與「戈」,也就是停止戰爭的意思,太極門的新一代弟子將這樣的精神呈現出來,而且詮釋得非常好,讓筆者至今仍然印象深刻!試想,如果我們的孩子都能有優良的武德涵養,個個循規蹈矩,尊重他人也尊重自己,不但校園霸凌事件不會再發生,我們這一代人也才能放心的把未來交棒給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