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活動好處多

家庭主婦 蔣綺芸

  早期我認為幸福就是什麼事情不用做,以為到了年老還勞動就等同命苦。我很早就退休了,多年來沒有上班,可是心情反而不好。想到小孩怎麼沒打電話,想到這個不順心,那個不如意,在家裡愈想愈有氣。前幾年在一次際遇中和朋友一起去做工,工作性質比我之前做的還辛苦,但是是一個小隊一同做事,換句話說我有了同事。我的生活圈起了變化,除了原本長年的老朋友之外,我每天可以和同事交換心得,討論這個要怎麼做才會又快又有效率,那個工作要怎麼安排才合理,我發現自己老來還挺管用的,很開心。

  有一天女兒觀察到我自從再去工作後,嘴上雖說有多麼的辛苦,但是表情和嘴角都揚溢著笑容。女兒說我愈做愈虎虎生風,問我幸福嗎?我回答:「很美滿」。從此我改變對老來幸福的定義。我發現多活動好處多,除了健康身體之外,擴大生活圈對老人的身心很有幫助。幸福還是得從自己來,我的觀念改變,幸福就在身邊,我已是奶奶年紀,好手好腳好體力,我又懂得愛護環境保持乾淨,我能做的事還很多,我要多活動多做好事,過一個有意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