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人生由落實人權教育做起

南榮技術學院室內設計系助理教授 冉至杰

  現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先生,是位美國土生土長的黑人。美國是一個強調移民立國的國家,在短短不到三百年的歷史當中,能夠產生一位黑人總統是非常不容易的事。因為,當初在殖民地時代,美國的黑人多半是列強者由非洲各地被綁架而來的,被人口販賣充當為廉價勞工,飽受折磨的黑奴。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的誕生,象徵美國人權保障的成果,也代表著美國人民在人與人之間相處的和諧、圓滿。

  美國曾經發生過南北戰爭,這場內戰戰爭的目的,就是為了要解放黑奴。由於美國的憲法強調「天賦人權」,在南北戰爭結束之後,終於將人權還給了黑人。可是,在美國各個州仍然無法立即落實人權生而平等的理想,曾經有金恩博士以和平抗爭的方式,來爭取黑人應該享有的人權。許多善心人士的努力與智慧,終於在今天我們得以看到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

  為什麼美國可以辦得到?原因很多,但是不可忽視的原因之一,就是落實人權教育!受到憲法的保障,美國在人權教育上利用各式各樣的管道,教導人民不得歧視,也就是必須尊重人權。由於美國對於人權的重視與實施,自從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一直是世界第一強國,美國人民生活富裕的程度與國家的實力,目前仍舊傲居世界第一位。

  反觀台灣的近代史,也是充滿了人權奮鬥的發展史。台灣近代最有名的美術家陳澄波先生,就是在二二八事件時不幸喪生;最有名的舞蹈家蔡瑞月女士,也曾經在白色恐怖時代慘遭冤獄的迫害。熱愛藝術、舞蹈的人,怎麼可能會成為政治犯?當時,公權力的濫用導致憲法沒有辦法保障人權,因此當時的台灣社會也一直是處於貧窮、落後的程度,國家也沒有實力可言。這些年,台灣在教育上教導人民人權的真諦。從公權力的遵守憲法保障人權做起,人民重視與尊重人權的心聲愈來愈大。多少年來的演變,台灣終於在人權方面提昇了許多,人民被迫害而喪命或者慘遭冤獄的迫害,已經降低了許多。

  目前台灣最常發生,多半是公務員的不當行為,造成公權力的不當使用。至今仍然有人民因為審判不公因而喪命或者慘遭冤獄,也有人民因為國稅局粗糙的課稅而導致人民財產或者生活的損失。因此,如果提昇台灣的人權,創造台灣人民享受美麗人生,應該由落實人權教育做起。除了從小家庭、學校、社會的教育做起,在公權力方面,公務員應當不斷接受人權教育,「以民為本、以法為規」,確實做到服務人民的宗旨。

  台灣如何倣效美國,能夠使得人民生活富裕的程度與國家的實力,躋居世界之首。從美國的例子,可以看的出,唯有落實人權教育做起,才能辦得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