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成績單看人權

光武國中學生 徐陳書竣
 
   還記得國小時,幾乎是不公布名次的,但升上了國中,班級上的排名,全校的排名都一ㄧ公佈了出來。
每當考完試,班級佈告欄上總先貼出各科的成績,成績單上名字對應著成績,看了是一目暸然,除了見考好的同學高聲歡呼,考差的同學無精打采之外,還看見考好的同學去嘲笑考差的同學。各科成績都出爐後,老師也迅速的完成了總成績排名,這次是依名次高低排列,旁邊寫著各科成績,許多同學對應著自己的成績,看看自己第幾名,也有同學對照起他人的成績,想嘲笑他們。

  老師們可能覺得這樣子能使同學們更加積極,但老師們是否也有想過,當一些同學被比下去,被嘲笑的心情,那心中是無比的痛,那不一定會使同學積極,而會使同學放棄阿!孩子們也是世上的一份子,孩子們也該有人權阿!怎麼能無視於學生的人權呢?俗話說:「身教重於言教。」,假使老師都沒尊重學生的人權,學生們怎麼會懂得公民課所上的「人權」呢?

  願老師能看見學生們的人權,別再用這種方式了,可以把前十名公布出來,給同學們一個榜樣阿,可以私底下問老師,給同學一個隱私權。老師,給孩子們一個少點壓力的世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