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出改變以保護環境

台灣鑽石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理 王明德

  身為地球村的我們,正面臨地球氣候變遷之重大威脅,一些有志之士正奉獻心力努力採取一些明智的行動來拯救地球免於滅亡。謹在此引用清海無上師於2009/06/04于墨西哥韋拉克魯斯研討會中之演講內容節錄說明如下:
目前氣候變遷之演變比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所預測的最遭情況還要嚴重,從颶風、水災、乾旱、熱浪等極端氣候事件,我們已看到氣候變遷所造成的破壞和致命性影響。在此提供有關氣候變遷對人類和動物生命所造成衝擊之新證據給大家參考。

一、 極地冰融:

  北極可到2012年就沒有海冰了,比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的估計早了70年。沒有海冰反射陽光,少了這層保護,太陽9成的熱量就會進入廣闊的海域,從而加速全球暖化。氣候學家說,年代較久的厚冰層現在只剩下1成,其餘9成以上都是新形成的薄冰。北極另一個改變是永凍層融化。終年冰封的永凍層底下,沉積大量甲烷進近幾年來永凍層的融化造成甲烷的釋放,使得大氣中甲烷含量自2004年開始急遽上升,若全球繼續暖化下去,氣溫上升超過2度,將導致數十億噸甲烷被釋放到大氣中,造成地球上生物的大滅絕。

二、 陸地下沉與氣候難民:

  現在世界各地至少有18個島嶼已經完全沉沒,另外還有40多個島國面臨海平面上升的威脅。國際移民組織發表的一份報告指出,在2050年之前或在我們有生之年,可能會有2億甚或高達10億的氣候難民。這些人是因為海平面上升或永凍層融化,造成整個社區或國家沉沒瓦解,而被破遷離他們的島嶼或沿海的家園。

三、 冰河退縮與水資源短缺:

  地球上大部份的冰河將在幾十年內消失,危及20多億人的生存。其中10億人將因喜瑪拉雅冰河退縮而受到衝擊,它退縮的速度比世上其他各地的冰河都快,而且該地區2/3面積的18000多條冰河都在退縮中。冰河融化後,最初的影響是毀滅性的水災與土石流,但如果冰河繼續退縮,雨量就會減少,並產生嚴重的乾旱和供水短缺。

四、 死亡海域:

  氣候變遷在海洋中所造成的死亡海域,現已超過400處。主要原因是肥料逕流導致,而其中大部份是來自畜牧業,造成海洋中缺乏長養生命所需之氧氣。

五、 破記錄高溫:

  過去10年,至少出現2次有史以來最熱的年平均氣溫。在2003年破記錄的熱浪襲擊歐洲,造成數萬人喪生。熱浪也導致澳洲史上最嚴重的森林大火。

六、 風暴增加:

  人們注意到過去30年來,颶風和熱帶風暴的強度與滯留的時間已增加了1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科學家說,這可能是因為氣候變遷造成海洋溫度上升所致。

七、 野生生物消失:

  頂尖的生態學家說,野生生物因物種滅絕而減少的速度之快,近代從未發生過。科學家也在預測,地球上有1萬6仟的物種瀕臨滅絕的速度,可能比原先預測的快100倍。

八、 乾旱和沙漠化:

  尼泊爾和澳洲今年的森林大火因乾旱而嚴重加劇。在非洲,衣索匹亞、蘇丹等國的人民,也因為乾旱而難以維生。根據聯合國的研究顯示,沙漠化常起因於樹木砍伐太多,以及牛隻放牧等活動所產生的破壞,它正影響100多個國家12億多人的安危。珍貴的淡水水源也正逐漸枯竭,像北京、德里、曼谷等大城市與美國中西部等數十個地區的地下蓄水層即是如此,而恆河、約旦河、尼羅河和長江在大半年中,水量也減少到呈細小的水流。中國更出現50年來最嚴重的旱災,北部至少有12個省分損失重要的作物,政府必須撥出數十億美元來援助因旱災而蒙受損失的農夫。

九、 人類的健康:
  根據瑞士的研究指出,氣候變遷每年已造成約31萬5千人死亡,另有3.25億人受到嚴重影響。此外,每年的經濟損失更高達1,250億美元,影響最嚴重的是非洲的開發中國家,其他受到嚴重威脅的地區則是南亞和小島國家。

解決的方法
1. 去除甲烷:

  我們可以從削減世界上最大的甲烷來源,也就是畜牧業開始。所以為了讓地球以最快的速度降溫,我們必須停止吃肉,以便停止畜牧業,如此才能杜絕畜牧業所產生的甲烷等溫室氣體與其他毒氣。如果世界上每一個人都願意採取無動物成分飲食,這種簡單卻有效的做法,那麼我們很快就能扭轉全球暖化的影響。然後我們才有時間能夠採取較長期的措施,例如採行更多環保科技並藉此來消除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事實上,要是我們繼續生產肉食,所有在環保方面的努力都徒勞無功,或許我們還來不及裝置風力發電、太陽能設施,或使用更多混合動力車等環保科技來滅碳,就已經失去地球了。雖然聯合國報告指出,畜牧業所產生之溫室氣體佔全球總量的18%,超過全世界所有交通運輸工具的總排放量,其實這個數據是被低估了。因為最近重新估算後,將它修正為可能超過全球總排放量的50%,因此茹素是首要的解決之道。

2. 消除其他毒氣:

  除了甲烷,畜牧業也會排放其他致命的毒氣。它是氧化亞氮的最大來源,佔了全球總量的65%,這種溫室氣體的暖化效應約是二氧化碳的300倍。而畜牧業所排放的氨氣則佔全球總量的64%,不僅造成酸雨還會產生致命的氣體硫化氫。因此廢除畜牧業,就可以完全消除這些致命的氣體和甲烷。

3. 防止死亡海域:

  廢除畜牧業還有其他巨大的利益,例如死亡海域主要是農業肥料逕流所造成,而那些農作物大都用來餵養牲畜。死亡海域會嚴重威脅海洋的生態系統,如果人們停止以畜牧相關的活動來污染它們,這些海域就能起死回生。我們也要停止補魚,海洋生物才會再豐饒。因為過度補撈導致納米比亞沿岸附近的沙丁魚消失殆盡,海底因而冒出有害氣體,形成死亡海域,並摧毀附近的生態系統,這都是因為沙丁魚這種不起眼但非常有益生態的物種消失所致。

4. 遏止沙漠化:

  沙漠化也是另一種與畜牧業有關的氣候變遷效應。例如最近的研究顯示,墨西哥有47%的土地被養牛業破壞而導致沙漠化,成為荒漠。墨西哥還有50%及70%的地區也遭受旱災之苦。全世有將近1/3的土地過度放牧,這是造成沙漠化及其他破壞的主因,也造成逾50%的土壤遭到侵蝕。現在我們必須停止放牧牲畜,以保護我們的土壤與生命。

5. 防止水資源短缺:

  眼看有越來越多人飽受旱災之苦,我們不能再浪費水源。正如我們所知道的,生產肉類會耗費大量的水,生產一份牛肉需耗費高達1,200加侖新鮮存純靜的水;相對的,生產一份完整的純素餐點只需要898加侖的水,不到牛肉的1/10。所以,如果我們想要防止水源短缺與維護珍貴水資源,就必須停止生產動物製品。

6. 禁止森林砍伐:

  我們必須禁止森林砍伐,當然還要種更多樹才行。任何遭到侵蝕或荒蕪的土地,我們都必須種樹。如今,森林砍伐也大都是為了生產肉類。根據聯合國的估計,森林砍伐約造成20%的溫室氣體排放,幾乎所有的森林砍伐活動都和生產肉類有關。遭開墾的亞馬遜森林有80%被用為準備供屠宰的牛隻放牧區,其餘的土地雖用來種植大豆,基本上也是作為動物的飼料。因此不再生產動物製品等於是保護我們珍貴的森林,那是地球的肺,是我們存亡的關鍵因素。

7. 減少開銷:

  各國領導人都擔心減緩氣候變遷所費不貲,然而好消息是如果世人減少肉食或改為無肉飲食,那麼我們就減少一半或一半以上的開支,那表示可以減少數十兆美元的花費。如果全世界都改用純素飲食,我們就能省下逾8成的開銷,約32兆美元。

8. 將醫療支出減到最低:

  近來吃肉的健康風險日益顯見,牲畜定期被施打過量的荷爾蒙與抗生素,人類吃下這些肉,會危害自身的健康。屠宰場也會連帶產生其他有毒的物質,例如氨氣及硫化氫,這些有毒物質因為毒性極強,會導致屠宰場的員工喪生。雖被稱為食品,肉類卻是人類所攝取的食物中最不健康、有毒又不衛生的。如果我們愛惜自己的健康與生命,就應該完全不吃肉,不吃肉才會更長壽、更健康、更聰明。科學已證明肉類會引起各種癌症,還有心臟病、高血壓、中風與肥胖,壞處不勝枚舉。

  總而言之,現在我們都了解遏止全球暖化是多麼緊急重要,而最環保的政策與行動,最慈悲、最英勇、最能拯救生命的行動就是採取純素飲食,它不僅有益健康,並能長期有效對抗氣候變遷,我們必須採取這個解決之道,,並運用所有可以取得的具有說服力的科學論據及物質與道德觀點,鼓勵他人起而效尤。所謂『吃素、環保、救地球』應該可以成為我們的信念,願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