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吸菸珍惜生命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義工 林萬結

  香煙,是近代歷史的世人新嗜好,然而現代人卻發現,煙毒極其兇惡﹐是人類肺癌致死的大殺手,因此很多國家都陸陸續續的頒布公共場合禁止吸菸的法令,我國也在2009年1月12日實施。對於這項政令,我非常贊同,所謂「公權力的介入,應以百姓福祉為最高依歸」, 因此,這項政令讓我們不抽菸的人們得到了清新的空間和不受二手菸侵害的福祉。

  吸煙有害健康,如今已是全世界人的普通常識了,吸煙者不僅本人受害,而且害及周圍的人,特別是住在一起的家屬。因為二手菸,是分布最廣且有害的室內空氣污染物之一,吸二手煙對身體影響與吸菸者相似,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每年竟有五萬三千人死於此種「消極性菸草中毒」之下,十分無辜。

  我覺得吸菸真的是百害無一好,不僅對自己傷財又傷身,還會造成環境的污染,甚至讓自己最親愛的家人受到二手菸的傷害,希望不抽菸的人懂得拒絕抽菸,已抽煙的人能夠學習戒菸,讓吸菸人口愈來愈少,大家都是拒菸的快樂健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