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我可以

高雄縣政府警察局巡官 黃子才

  最近幾個月來,中國大陸西南地區的大旱災,災區不斷擴大,災民不斷增加,災情不斷惡化,不僅對大陸內部的社會經濟發展造成嚴重影響,甚至可能牽動中國大陸與瀾滄江下游的湄公河流域國家之國際關係,由此可見水資源對人類的重要性。這些年來地球不斷的發生天災,造成許多人民死亡,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們人類沒有好好愛惜這個地球,隨意破壞大自然,科技的不斷進步,使人類生活日趨方便,科技的進步,卻也造成生態的嚴重破壞。

  天災的不斷發生,是地球給我們的一個警訊,中國大陸西南地區的大旱災,背後存在多少濫砍濫伐的人為因素,以及政府行政的過失與責任,如土地政策、水利建設的缺失等,現今最重要的是人類的覺醒,如何來救這個地球,不要讓地球環境繼續惡化下去,才是我們世界公民需要積極努力的地方。

  我們生存的環境日漸惡化,可從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得知,因自己從警十幾年,以前上下班時都須在路口交管,兩個小時下來,不知吸得多少廢氣,晚上睡覺時,總是很不舒服一直咳嗽,可見汽機車的行駛造成生態環境的嚴重汙染。現今的我們需要自覺,多使用大眾運輸系統或是多騎腳踏車、電動汽機車,才是避免汙染擴大的最好方法,地球只有一個,我們生存的環境,如果不好好愛護,將會造成更大的災難。聯合國/NGO台灣區公民總會,於今年4月1日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上,啟動人權行動,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大面向,共同為我們生存的環境,來做努力,齊聚世界各國的力量,共同為保護地球而努力,希望世人一起護衛地球 YES ! I DO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