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人一起貢獻護衛地球人權

個人 李界和

  自從工業革命以來,人類的聰明才智一代一代快速地累積,既廣又深,人類因而發揮出來的科技力量,為人類造就了空前的文明發展。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方面,就算是君侯如古代者,可也比不上百姓如現代者。這樣的經濟發展,貢獻最多之一的就是所謂的科技人。

  個人在新竹科學園區工作,是大家所謂的科技人。企業公司經營事業,吸引招攬各種人才來工作,設計好的產品銷售,為公司創造利潤,公司又將部分的營利所得與員工分享。在這樣的良性循環機制下,公司與員工都成長茁壯,而做出消費大眾需要、便利的商品,也增進了使用者的物質生活水準,是多贏的格局。試想,一個個高科技的產品,其內部設計往往是多麼複雜精細,要做到實用化、商品化,這中間過程所遇到種種困難的克服,是需要多麼高的腦力與智力才能。這就是科技人的貢獻。從對價關係來說,我們消費者對各種產品都已經付過錢了,銀貨兩訖。但,面對各式各樣高科技產品時,實不得不感謝這背後集合了這麼多高超腦力與智力的貢獻才能得出來的。

  人類的文明就是由人們一步一腳印建構起來的,彷彿好好努力就有成果享受。但我們不要忘了,這其實並不那麼理所當然。人類的文明事實上是依賴很多因素的。同樣的,科技人的榮華富貴,跟隨著公司的業績成長而得到,但其實也不那麼必然。科技人也是人,人都要依賴的是地球。綜觀近年來天災頻繁,地、水、火、風、熱、凍等各種災難都來,詳細的內容都可以在報章雜誌上看到,其規模、影響人數、甚至傷亡數字之驚人,動則數十萬、甚至百萬的數字,令人怵目驚心。我們應該不會覺得這是隔壁鄰居的一個數字、離我家似乎還蠻遠的,我們應該感受得到這是地球在展現一件事:地球在變,且看來是大幅地改變。

  從種種的狀況,我們應該要了解得到,地球的平衡其實是脆弱的,因為人類文明力量顛峰至今,卻也發達到了足以改變地球平衡的程度。不幸的是,我們發揮自己力量的過程,想到自己的多,尊重他人的少。物質文明發達了,心靈文明卻不夠。對自己好、對別人卻是壞的影響,長久下來的結果,彼此間的平衡必然就會走樣了。高爾先生的不願面對的真相,陳文茜女士的正負二度C,都是在講這樣的事情。地球一旦失衡至無法回頭的地步,任憑賺再多的事業成就感、金錢報償,又剩多少意義? 倘若人類的肉身能否適應這種改變的承受度是否定的話,那我們為自己的子孫留下的又將是什麼樣的東西?這是我們要警醒的原因。

  所以,我們要正視這樣的一件攸關彼此的大事。科技人擁有這麼好的腦力與智力,人類文明力量的中間份子,更應該要在這種時候,也貢獻出自己一份心力。因為地球可以沒有人類,但人類卻不可以沒有地球。大家必須一起貢獻。

  是的,是心力。人類可以創造出足以改變地球平衡的力量,人類也必然可以凝聚出足以穩定地球的正面力量。其關鍵,我相信不再是單純科技的問題,而是在人心。

  科技人走在科技的先端,相信也同樣可以走在人心引領的先端。從心中,我們可以先有"尊重"的心,然後將心量擴大,涵蓋到我們的社區、社會、國家、乃至於地球。地球也是一個生命個體,我們一樣要尊重地球的人權。開發產品時科技人都有同樣追求精益求精的精神,大家共同心力下的努力是產品成功的基礎。同樣的,我們大家都能有一顆護衛地球人權的心的話,所匯集出來的力量,也將是巨大的。科技人在這樣的過程中,以其優勢的腦力與智力,必然可以更加發揮其影響力。

  像許多公司越來越有環保意識,實際將環保實做進廠房的建設、鼓勵員工多走樓梯及少用免洗餐具等,更棒的是會去想辦法改善產品的設計,使之降低對環境的影響,像節能產品、具有自然分解能力的鞋子、改用對環境較友善的原料來做產品等,甚至發明出嶄新的產品,像石頭紙,其製作過程完全不需要用到木頭及水,又如,智慧型電表可以讓使用者聰明用電,進而達到節能效果。此外,我們從自身個人也可以做起,一方面,隨時都可以想哪些是平常就可以做的,像隨手關掉不需要用的電器等。一方面,可以多參與公益活動,藉由群體正面力量的凝聚,讓好的循環、好的氣息的半徑可以更大。上述所說的也不過是舉個例子,相信以科技人這麼好的頭腦,只要有心,一定就會有各種的想法與做法,一起為護衛地球人權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