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七年級救生員對於生命教育的省思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技士 陳均岳

  有三件事情想要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想法:

  第一件事情是,生命非常的可貴!在自己擔任了7年救生教練的經歷裡,看到了有的人為了能夠擁有拯救性命的資格以及能力,不畏艱苦地接受嚴格的救生訓練,終於考取救生員執照,而卻有人輕忽自己的生命,以自殺作為解決問題的手段。自殺其實只是逃避問題,而帶著家人自殺的結果,也扼殺了他們的未來,或許再堅持下去,會有解決的辦法也不一定。在此誠心呼籲世人能尊重生命,希望社會有更良善的風氣,大家能夠主動關心周遭的人,從自己身邊的親人、左右鄰居開始,甚至是發現行為舉止異常的陌生人,也可能在你我的一個關心或是轉移注意力,就能阻止他們做傻事的衝動。

  第二件事是我們需要更完善的水域安全教育。以前課本裡只有提到因為某人為了救溺水的人,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所以地方立了一座銅像紀念他。事實上這樣的教育是錯誤的,會讓大家誤以為犧牲自己生命救別人是勇敢的表現。水域安全教育最重要的理念在於:「自救救人」,先求自救,再圖救人。救生員訓練裡第一堂課就是,沒有把握絕對不要下水救人,那怕是用竹竿救人也好,救生圈救人也好,絕對強過於徒手下水救人,救生重點在於拯救生命,而不是再把自己的一條性命賠進去。

  電視新聞裡只會游泳,沒有專業救生技能的民眾卻貿然下水救人的情況屢見不鮮,結果往往是賠上了自己的性命。水域安全教育必須要從小做起,在歐美國家以及澳洲,他們從青少年就有青少年救生教育,或許他們不是每個人都可以考取執照,但至少都能學會自救的技能以及正確的觀念,而這樣普及的成就,則是立足於政府正確的政策。水域安全教育是一種觀念,日常生活中以及學校課程裡就可以去落實做到,而不是本末倒置要每個學校都蓋游泳池這種流於形式又浪費公帑的政策。與其以這樣膚淺的教育學生水上知識,還不如不教,因為不會游泳、不下水就大大減少溺水的危機,溺水事件往往就是發生在會游泳,對自己技術太有把握的人身上。

  救生證照的有效性也是需要徹底改革的,坊間有太多救生組織收取高額報名費、訓練費,卻沒有紮實的訓練就可以考取救生員資格,濫發救生證照的事件亦層出不窮,造成大部分的救生員根本能力不足,這樣民眾又要怎麼能相信在旁守護安全的救生員?救生組織可靠度的嚴格審查也是亟需政府推行的。

  第三件事,孩子的教育不能等。在我當過3年補習班老師的經驗裡,發現當下的國中生素質大大落後以往,光是寫一篇簡單作文就可以錯別字及構句錯誤百出,還常常只寫注音(有時ㄣ ㄥ 捲舌不捲舌還分不清楚 ),這樣的國語文程度甚至連以往的小學程度都還不到。政府教育單位在大幅簡化現在國中、國小的教材時,是不是要考慮到應該要能讓學生具有基本的知識素養,文言文也不應該要從教材裡刪除,舉例來說,雖然論語中很多行為在我們看來已經有點過時迂腐,但至少這是一種舉止合宜,合乎禮的理想,多讓學生接觸這些文章,至少可以在腦海裡留下一些「善」的印象;相較之下,現在新聞媒體總是大篇幅報導各種社會亂象,讓沒有成熟思考能力的國小、國中學生心中,留下「惡」的印象機會大大增加,如果父母老師又疏於教導,就很容易導致學生思想及行為的偏差。

  我們要多注重孩子的教育,畢竟孩子是我們國家的未來,也多多關心周遭的人,讓善的風氣能夠普及,社會就能更加和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