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 齊家 治國 平天下

退休軍官家管 馬現炳

  我是一個軍官,籍貫湖北,陸軍少校退休。年輕的時候因打仗就打到台灣來了,時間過的真快,這一落腳就超過一甲子(60年),連孫子都有了。當兵時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得違抗,這像極了早期的台灣政治與文化(簡單的說較像極權)。但是,現在的台灣是第一個以和平走入民主的國家,這是相當不容易的,所以台灣是一個幸福美麗的島嶼人稱”福爾摩沙”。

  誠如洪道子博士在世界之愛和平宣言所說:願這個世界能成為一個沒有”戰爭”、沒有”悲傷”、沒有”痛苦”、沒有”恐懼”的祥和世界。

  戰爭是破壞這個世界環境的重大兇手,我就是從戰亂走過來的一個實例。戰爭讓我有家歸不得,妻離子散,悲傷、痛苦、恐懼我都有過,這不只是殘害世界環境,更是殘害人心的罪魁禍首。我出生於湖北省棗陽縣的馬家灣,馬家灣是一個淳樸的農村,我是長子有二個弟弟及二個妹妹。農村生活本來就是辛苦的,務農種田只有三餐勉強溫飽而已,談不上"錢"。以前的觀念長兄如父,為了讓家裡的負擔能輕一些,心想,從軍是國家養還有薪俸便當兵去了。雖然有老婆,但是放假就可回家探望家人了阿!沒想到一打仗就打到對岸了,唉!真是造化弄人哦!

  現在仗也打完了,國家也民主化了,也回去探親好多次了。雖然放下了心裏的一塊大石頭,但總覺得少了一個安定的感覺。不管是以前的農村生活、打仗的時候或光復後的台灣,生活雖苦、雖窮。但是裡裡外外的人都能互相幫忙,團結同心,感覺是團結、溫暖、溫馨、信心、希望、快樂的。現在生活無虞,但溫暖不在、團結不起來、沒有信心、沒有希望、無法快樂。這是為什麼呢?

  前人說"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是很經典的一句話。因為,以前的生活雖苦,但是生活單純只為三餐,平日皆與大自然相處,互相平衡互相尊重。而以前的農事並無機械代勞,只能以雙手與雙腳做事,在農村只有個人是無法做好農事的,需要互相幫忙,所以農村的人民相當的團結,這也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尊重。有了互相尊重與尊重大自然,內心當然快樂,而快樂的人互相相處自然不計較而能和諧共處,互相提攜、互相照顧、互相扶持、互相鼓勵,這就是修身與齊家。做好自我的本分,鼓勵與扶持家人並拓展到村莊、社會,這樣一國的人民都是好國民,社會皆太平,國家皆安定。

  相反的一個國家的主事者,若能以民為主,以法為規,那人民則依法有據,生活安定當然天下太平。

  但是現在社會的進步與繁榮表面上帶給人民生活無缺,實際上給人民的內心是不安與恐慌。因為施政與立法是同等重要,政府的官員心態更是重要。一個好的施政法案對人民是造福,人民受惠自然內心安定生活快樂。一個不好的施政法案對人民是壓迫,無法適應的狀況下自然不安、恐慌、焦躁、甚而自殘等社會現象應運而生。

  試想一般老百姓若對政府有信心,百姓生活是快樂滿足的,若對政府沒有信心,那自私的心態變應運而生,如拼命賺錢、攀關係等,因為沒有依靠,擔心、害怕、憂愁就來了,哪來安定呢?所以政府是人民的依靠,給人民好的法案及施政才能真正的造福百姓也才能安內壤外。

  人民互相尊重也尊重政府,政府也尊重百姓,這才是真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心若安則事必成,心若燥則勢必敗。民心定則天下平,民心燥則必動亂。這非同小可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