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我愛你

進金生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採購管理師 方南茵

  我有個弟弟,從小我們兩個就感情不好,因為弟弟他個性散漫天真,我是嚴格求好心切的姊姊,我們個性差異頗大,他沒神經的拿了我的東西,我就會火冒三丈,講話頂嘴我也怒氣沖沖,現在想想我的脾氣還真是差。

  從小我們兩個相處的時間很長,但是我卻不曾讚美過他,我總是挑剔他、嫌棄他、嘲笑他,彷彿他是我的玩具,我在學校不開心,回來拿他出氣,常常耍小聰明戲弄他,他怕黑,我把他關在黑暗的房間中。冬天天氣冷,我二話不說直接把冰冷的腳放到他的肚子裡。他睡著的時候,也曾偷偷把他的衣服脫光光。或是偷咬他、偷捏他,我大他三歲,個頭比他高,個性比他強悍,頭腦比他好,總覺得有個笨弟弟是個很麻煩的累贅。

  弟弟常常對媽媽說的一句話就是,媽媽為什麼你要晚點生我,為什麼要比姐姐晚生我。而爸媽也因為我們兩個不合常常被搞得快瘋了,吃個飯也可以在飯桌底下打起來,出去買個菜也可以打架打到兩個人在地上,像兩隻瘋狂的野獸。媽媽常告訴我們,我們上輩子可能是冤仇人,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平時理智的我,弟弟的一句話總可以讓我瞬間發怒,動口加動手。

  長大後,弟弟卻告訴我,他都忘記了這些我欺負他的事情,度過了兩人怪癖的青春期後,我和弟弟兩個人都變成熟了,兩人也可以說說笑笑,聊聊平常不會告訴爸媽的小祕密。

  有一天,弟弟說他最討厭跟別人一樣,我問他為什麼,他說因為小時候他總跟著我,我買甚麼零食,他就要跟我一樣,我要去哪裡,他就跟著我,所以,孩子的我總很兇的告訴他,不要跟我一樣!變成他一個很深的觀念,他不喜歡也不要跟別人一樣。這點讓我很難過,因為我不知道兒時的我居然讓弟弟變成這樣,想想自己雖然外人總是誇獎我是好孩子,但是對弟弟來說我只是個惡魔的姊姊。

  現在我們都長大了,弟弟從小到現在總是叫我「姊」,他出門回來偶爾會順便幫我帶點吃的,我喜歡的飲料,爸媽總是說,對姊姊這麼好。我回到家,媽就叫我關心弟弟,總說妳叫一聲他就會出來。說也好笑,我發現我們卻演變出很深的感情,我不知道其他人是如何,如果時光可以到回小時候,我希望自己可以對他更溫柔,成為他的溫柔姊姊,我想人權就是這樣吧!說來簡單做起來難,要真正的為對方著想,不用言語暴力威脅,讓人恐懼,才是真正的尊重。

  最後,我要對我的笨弟弟說:「弟弟,我愛你,不管怎樣,我永遠都是你的姊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