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與建立安和幸福之社會

中化樹林愛心社社長 藍瑞典
  在台灣我們常常會聽到某人向他人吹噓其衣服、包包、飾品都是名牌多貴,我們都習以為常,日本實施有停車位才能購車制度,台灣人會教日本人利用鄉下房子之停車位購買車子然後實際在東京使用,台灣人鑽這個漏洞認為很聰明,但日本人認為非不知也而是不為也,因為如果他們這樣做會遭到同事鄰居的指指點點,但台灣人對這種取巧行為也習以為常,賣場都有7天內不需任何理由可以退貨,但有人買了衣服穿去應酬後又拿去退貨,節省購置衣服費用,這些雖然都沒違法,但這種價值觀是有偏差,曾遇到一位瑞典來台之留學生她說在台灣常見有人誇耀自己身上穿戴多少錢,但在瑞典這是很難為情之事,一些制度建立在人和人間之互信,彼此互相尊重,別人尊重你,而我們也應自重,芬蘭人曾做快樂之抽樣調查統計發現芬蘭人認為有互信關係是第三多值得快樂的事,信任別人也是第四多值得快樂的事,Nokia手機公司繳稅佔芬蘭全國稅收之十分之一,這種誠實繳稅也是一種互信關係和互相尊重,用公共價值判斷事情,政府貪污幾乎是不可能之事,北歐人不願見到自己富裕而路上有窮人的事情,用社會整體來看財富而不是只注重個人之財富,應追求均富,這是值得台灣人學習的。

  各種規章制度的建立都有其邏輯和用意,如果故意去鑽漏洞則會使規章制度訂得越來越煩瑣嚴格,付出的實施成本代價就會越高,人們應養成尊重法律和他人之習慣,不要以為鑽法律漏洞是聰明,不鑽法律漏洞是笨,人的價值觀應修正,丹麥裔挪威小說家桑德摩斯(Aksel Sandemose)在他的小說中提到詹代法則(Jante law)形容丹麥小鎮Jante社群中對個人的一種看法,也是北歐斯堪的納維亞社群中對個人的一種看法,詹代十大法則如下: 1. 不要以為你很特別。 2. 不要以為你和我們一樣。 3. 不要以為你比我們聰明。 4. 不要想像自己比我們好。 5. 不要以為你懂得比我們多。 6. 不要以為你比我們更重要。 7. 不要以為你很能幹。 8. 不要取笑我們。 9. 不要以為每個人都很在乎你。 10. 不要以為你能教別人任何事。 小說中還有第11條:不要以為你有什麼事是我們不知道的。   總之可以濃縮一句話:不要以為你很特別,不要以為你比我們優秀。

     我想這是一個謙卑和尊重社群的想法,不要把個人膨脹太大,人人尊重法律和他人,如此一定可以降低社會之紛爭及社會成本,別人信任我們尊重我們,我們也應自重,如此才能建立一個安和幸福之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