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制物質慾望

鐳登企業有限公司負責人 王振興

  我是從事室內裝潢,很多建材都經過化學處理,對人體基本上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影響。因此,在做室內裝潢時,如果把需求降低,相對的使用這些化學建材少一些,相對的對人體的影響也少一些。

  這幾年來,因為大環境經濟比較不如以前,加上環保的意識也慢慢地提升,愈來愈多消費者也開始注重不要過多的裝置。例如:以前多數人都會整個房間都貼木皮,但現在反而很多家庭都只刷水泥漆;百貨公司換季裝修時也都把一些原有的展示櫃、堪用品等再利用,一方面節省經費,一方面也可少砍一些樹木,不過度的浪費這些資源。

  要愛護地球,要本著愛物惜物的態度。通常我會和客戶溝通,先分析他的需求,再建議他某些適當的建材。例如:多數商店大約5~6年就會裝修一次,所以我常建議商家用些較次級的建材就可以。但若是住家,就會建議他用些好的建材,做少一點的裝飾,畢竟家是要永遠住下去的,不能隨便。

  真正的環保還是要從心靈環保做起,每個人若能調整自己的心態,需求降低,物質消費就會降低,就不會使用到那麼多的資源,也能真正地落實『環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