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的美食美景在當地享用就好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副分局長 郭曉璠

  科技日新月異,不僅讓人類可以飛上天空,在很短的時間內從地球的這一端到達另一端,各國的貨品,包括動植物等農畜產品,也得以在國際間快速流通;而自世界貿易組織成立以來,關稅、配額等貿易障礙逐漸被移除後,國際貿易更是日益興盛。

  交通的便利、國際貿易的發達,除了讓出國旅遊更便利、消費者得以享受更多樣更便宜的產品外,其實也潛藏著一些看不到的危機。大量國際旅客的流動,很容易將疫病從某國迅速傳播到其他國家,引起國際間疫病大流行,SARS、新流感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例子。

  同樣的,農畜產品在各國間的貿易行為,也潛藏著傳播動植物疫病害蟲的危機。因此,各國依國際疫情及該國氣候、地理環境、動植物生態等因素,均訂有不同的輸入動植物檢疫規定,以防範國外的疫病害蟲傳入國內,影響國內農畜產業生產安全及生態的平衡。有些人畜共通的疾病,更是受到重視而訂有特別嚴格的規定,如狂犬病、狂牛病、禽流感等。

  商業運作的農畜產品國際貿易,絕大多數均能依照各國的輸入檢疫規定辦理,因此傳播疫病害蟲的風險得以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但是個人不經意攜帶入境甚或蓄意走私動植物或其產品的行為,因為沒有經過輸出、輸入檢疫等風險管理的過程,傳播動植物疫病害蟲的風險相對大大提高且難以控制。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曾經自旅客攜帶入境的水果中,檢出芒果實蠅、桃蛀果蛾、芒果象鼻蟲等重要的檢疫害蟲,這些害蟲一旦入侵我國,將嚴重危害我國芒果、桃、梨等重要鮮果產業。

  新的疫病害蟲一旦入侵,我國農政單位即須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來消滅它,萬一無法及時滅除,往後不僅須長期投注可觀的防治人力與經費,對相關產業的生產、輸出及生態環境的影響,長期的經濟損失更是難以估計,例如口蹄疫、紅火蟻等在國內的危害,至今仍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解決的難題。

  為了維護我們生存的環境,出國旅遊時,在國外就好好享用美食、欣賞美景,除了美好的回憶,當地的動植物及其產品千萬不要任意攜帶回國。臺灣寶島物產豐富、品質優良,安全衛生有保障,儘量多消費國產農畜產品,不僅對自己好,也是保護我們美麗家園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