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療育』療的是誰?

富邦文教基金會專案企劃 邱之盼

  台灣接觸『早期療育』這個概念的時間不長,大約三十年左右。近年來在衛生、教育、社會機關與民間團體共同努力的成果之下漸漸有了進步。先說,我不是早期療育方面的專家,對於政府立法、社會福利、以及實際治療層面並無全方位專業的認識。今天想要談的是,早期療育推廣的必要。

先說一個小故事:

  那是個悶熱的初夏早晨,R先生匆匆的擠進捷運車廂裡,期待今天可以準時的打到卡。緊貼在前面的,是一位面貌姣好的年輕OL,熱呼呼的氣息就打在R先生的臉上;R先生是正人君子,只好屏住氣息、靠著車門站立的更挺了。車子搖搖晃晃地,R先生汗都泌了出來,整個車廂的溫度也因為人貼著人而持續飆高。終於忍到了台北車站,『等會兒總有空間向後移了吧!』R先生心想。沒想到車子再度開動,年輕女生後面的男子卻沒有移動,仍是緊緊的貼著年輕女生的背。R先生狠狠的瞪了一眼那位男子,男子的腳步卻仍是動也不動的站在原地...。

  故事說到這,也許有的人腦中浮現『色狼』、『宅男』等負面名詞,不過這故事的結尾卻聽得我汗顏、說得R先生慚愧。原來,這男子是身心障礙的患者,仔細讀他的眼神,並沒有透露出任何猥褻的氣息,身體也因為使用輔具,行動不便。R先生這時才發現旁邊的老母親,露出不好意思的笑容,對著他點了點頭。

  想要表達的是,我們的社會,缺乏對身心障礙患者的認識與了解。而這就是早期療育必須要推廣的原因!父母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在發展上遲緩,還認為只是『大器晚成』,等長大一點就會了!師長、同學不了解這些孩子的脆弱與無助,還用一般或是更惡劣的態度與方式來對待他們。所以,早期療育的推廣所針對的目標群,我認為不只是這些特別的天使與他們的家庭,而是所有一般的民眾,每一個人都應該接觸到、都應該要具備早療的觀念與實際支持的行動。多一分認識,就少一分歧視!

  回到『早期療育』的概念,簡單的說就是若您發現您的孩子有發展遲緩的現象,不論是在身體功能、語言溝通、認知學習、社會心理等方面與一般孩子有落差,即應該在0-6歲的黃金治療期來及早進行屬於他們的獨特教育方式。不要害怕承認、拒絕學習,要立即的透過政府與民間單位的專業諮詢來讓您與您的孩子獲得正確的觀念與充分的協助。每一個孩子,都是一顆獨一無二的種子; 而每一顆種子,都值得用屬於他的方式來被栽培。千萬不要因為您的忽略與東方文化上的禁忌,讓您的孩子少了萌芽的機會。此外,以宏觀的角度來看,早期療育不只對個體家庭造成影響,他更對整體社會造成影響。及早的治療可減少社會成本,也減輕在未來醫療與教育成本的負擔。

  了解『早期療育』,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是全民都應該擁有的觀念!他治療的不只是病童,更是整體社會『善』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