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非洲種了一株芭蕉

富邦文教基金會總幹事 楊順美

  2008年10月,一群來自臺灣的醫生和基金會人員,經過四次的轉機,再度抵達莫三比克中部Quelimane機場,這是睽違四年後,富邦醫療團再度到非洲義診。每個人心中都有些忐忑:基金會蓋的那兩個醫療站還完好嗎?護理人員都盡職的工作嗎?甚至,大門還在嗎?

      第二天,從下塌的民宿開了將近一個半小時車程,抵達位在 Nhaluanda的醫療站,一進門,第二次參與義診的李醫師很興奮的發現,四年前帶來的大象填充玩具還在耶!而在醫療站旁邊的茅草棚下,護士正在幫村民打預防針。莫三比克世界展望會的人員說,這兩個醫療站的運作在該國被稱為奇蹟,因為這種透過外國資金的援助、當地人興建、行政區域每個月編列藥品預算、派駐護士的模式,在他們國家是第一次,而且居然成功了!

  莫國展望會的人員安排我去視察我們基金會出資在當地興建的10幾座水井,每到一處水井所在的村落,村民幾乎都是扶老攜幼的站在路的兩旁歡迎,又唱又跳的,雖然聽不懂他們唱的內容,但從歌詞中的「台灣」,我猜是感謝來自臺灣的幫忙吧!他們告訴我,因為蓋了水井,他們的婦女再也不必大老遠的走路去取水,多了很多照護孩子的時間,另外這些深達20公尺水井,乾淨的水質大大改善當地人過去因為不潔飲水所引起的疾病。

  村民們送我一些他們所擁有的珍貴物品,雞、芭蕉,還有烏龜:除了取烏龜長壽祝福的意思之外,他們希望我們這些醫療團的人慢慢的離開,最好慢得像烏龜的速度一樣,可以多一點時間留在他們那兒。

  有一天在前往醫療站的時候,路旁有小孩在賣土芒果。隨行的醫師把滿滿的兩大桶全買了,小孩開心的回家。望著他的背影,醫生說,芒果的養分是當地營養不良孩子的最佳補品。抬頭我看到到處都是結實纍纍的芒果樹,我領悟到,神沒有忘記這塊土地。

  第二天,我將村民送我的芭蕉種在醫療站的水井旁,當小孩開心的捧水喝的時候,他也會看到來自臺灣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