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戶戶好省水

台灣區省水器材研發暨推廣協會秘書長 盛元禮

  台灣年平均降雨量雖然高達2510公釐,但因人口稠密,使得每人每年可分配的水量僅約4,300立方公尺,為世界平均值之六分之一弱,因此我們仍屬於水資源利用潛能不高地區之一,可供利用之水資源有限,因此必須積極推動節約水。在家庭中節約用水做起來其實並不困難,只要大家先了解大環境中的水資源背景,那做節水時就會變的容易而自然。本文首先簡述地球上的水資源狀態、水的循環現象以及台灣的水資源的現況,討論在家戶中如何節約用水,並引用經濟部水利署所做的民眾節水意識調查結果,探討家戶節水方式及民眾節水的現況,及引用日本小金井環境共生住宅的推動方式為例,希望提供國內家戶及社區節水行動之借鏡。

一、地球上的水

  地球上大部分的面積被水覆蓋,其中海水佔97.5%,淡水佔2.5%。淡水中的68.7%為南北極的冰山及永久積雪,30.1%為淡水和地下水,0.3%為淡水湖和河川水流,0.9%是土壤水分、永久霜及沼澤;只有地下水、淡水湖,河川水流等,才是最接近我們生活圈的水,可供我們利用,但其水量僅佔全地球總水量的0.78%;事實上只有百分之一不到的淡水資源可供人們使用。

二、水的循環

  地球上的海洋河川湖泊等的水受到太陽照射,蒸發成為水蒸氣,水蒸氣遇冷凝結成雲、霧,最後則化成雨或露落於地面、成為河川水流、地下水或回流至大海,如此週而復始在地球上不斷的循環,稱為水的循環。

三、台灣的水環境

1.地形、地勢

  台灣本島地區總面積約3萬6千平方公里,山地面積約佔四分之三強,山高坡陡,河道源短流急,降雨至地面後很快流至海洋,不易貯存利用。

2.降雨量、降雨分布

  台灣的雨水量十分充沛,年降雨量約2,510公釐,為世界平均值的2.6倍,屬於降雨量豐富地區,但人口稠密,每人每年平均能分配之降雨量約4,300立方公尺,為世界平均值之六分之一弱,因此我們仍屬於水資源利用潛能不高地區之一,可供利用之水資源有限。

  此外全島降雨量分布不均,降雨主要集中於每年4月至10月間的豐水期,尤其大部分集中於颱風過境時,約佔總降雨量的77%,其餘23%的降雨量分布於11月至次年的3月的枯水期,尤其台灣南部僅約10%雨量降於枯水期。

  依據過去降雨量的統計,一年中的豐枯分配比例,北部為62%比38%,中部為78%比22%,東部為79%比21%,南部則為90%比10%,南北差異甚大;空間降雨量則從西南往東北遞增,從西南沿海的1,200公釐增至東北部山區的3,000~4,000公釐。

  從歷年來降雨量顯示台灣地區最高峰降雨量達3,250公釐,最低僅1,600公釐,且平均每10年出現一次乾旱,2至3年出現一小旱,水文不確定性甚高,但近年來由於氣候變遷的影響,以台北市為例便有不降雨天數升高但總降雨量變高的趨勢。

四、家庭節水方式

  一般家庭之用水量以洗衣服、烹飪、洗澡及沖水馬桶居多,所以選擇省水器材及適當改變這幾種用水習慣便可以減少可觀之水資源浪費。例如,隨手關水龍頭,尤其是停水時絕對不可忘記關緊;洗臉、洗手、刷牙時,不要任水龍頭流著;晚上睡覺及出門前,檢查水龍頭開關;衛浴及供水設備漏水時,要盡快修復,以上各種良好的省水習慣都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用水損失。此外,一般常用之節水方式整理如下:

1.洗衣節水:
(1)選擇擁有「省水標章」的洗衣機。
(2)選擇有自動調節水量的洗衣機。
(3)將換洗衣服集中一次清洗,並將水位調整到適當的位置,既可增加洗淨能力,又可節省用水。

2.廚房節水:
(1)勿對著水龍頭直沖洗碗、洗菜,應放適量的水在盆槽內洗濯,以減少流失量。
(2)利用洗米水洗碗筷,可節省生活用水及減少洗潔精的污染。
(3)用洗菜水、洗米水等清洗水來澆花及擦洗地板。
(4)不要用水沖食物退冰,改用微波爐解凍或及早將食物由冰箱冷凍庫中取出,放置於冷藏室內退冰。

3.浴室節水:
(1)採用擁有「省水標章」之省水型馬桶、蓮蓬頭及水龍頭。
(2)將現有的一般型抽水馬桶加裝二段式沖水配件。
(3)水龍頭可加裝曝氣器。
(4)洗臉、洗手、刷牙時,不要任水龍頭流著,避免水未經使用就流掉。
(5)洗澡改盆浴為淋浴,淋浴時間以不超過10分鐘為宜。洗澡所用的水相當多,尤其盆浴用水大約是淋浴的四倍,所以在家裏洗澡應改盆浴為蓮蓬頭淋浴。
(6)多人洗澡時,一個一個連接不要間斷,可節省等待熱水流出前的冷水流失量,或將前述冷水蓄存於水桶備用。

4.其他節水方式
(1)洗車使用有栓塞管嘴的水管或用水桶及海綿抹布擦洗。
(2)植物澆水時間應選擇早晚陽光微弱蒸發量少的時候,以免蒸發過快,浪費水源。
(3)定期檢查抽水馬桶、水塔、水池、水龍頭或其他水管接頭以及牆壁或地下管路有無漏水情形。
(4)收集屋頂雨水利用為雜用水源。
(5)可利用回收水沖馬桶,可回收利用的水包括有淨水設備的排水、冷氣機及除濕機冷凝水、洗衣機排放水、盆浴用水、洗米水和洗菜水等。
(6)淨水設備的排水、冷氣機及除濕機冷凝水等較乾淨之排放水,可回收再利用於澆花及擦洗地板。
(7)養成良好的用水習慣。例如,隨手關水龍頭,尤其是停水時絕對不可忘記關緊;晚上睡覺及出門前,檢查水龍頭開關;衛浴及供水設備漏水時,要盡快修復,以上各種良好的省水習慣都可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用水損失。

五、您節水了嗎?(從民眾節水意識調查結果探討家庭節水方式)

  為了解國內一般民眾的用水習慣及節約用水觀念,經濟部水利署針對台灣地區民眾進行訪察,以了解台灣地區民眾對用水、節水的認知、態度與相關行為。

  該項調查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於94年3月30日至4月1日,針對國內20歲以上之一般民眾,共計1267個樣本進行抽樣調查。由調查結果可知,在「家庭用水習慣」調查中的洗碗及洗蔬果用水習慣分析方面,離島地區由於水資源較缺乏,因此用盆槽裝水清洗碗筷的比例相對較高。在洗澡用水習慣分析方面,有85%的受訪民眾習慣用淋浴的方式盥洗,其中大多數受訪者(86.1%)在淋浴的過程中會在抹肥皂的過程中將水龍頭關掉。而由樣本分析可知,年齡層越高、教育程度越低及家庭越收入越低,使用盆浴的比例相對越高。

  在洗車用水習慣分析方面,有53%的受訪者會將車子送到外面洗(汽車美容店、加油站等)。其中習慣自己洗車的受訪者中,有58%的比例會用水桶及海棉抹布擦洗車輛。

  就整體用水行為比較來說,在各類用水行為中,有63.4%之民眾洗碗時會開著水龍頭以水直沖,是本次調查中所有用水行為中節約用水觀念落實較差的類別。而在水資源重複利用及馬桶漏水的注意度方面,受訪民眾會注意馬桶漏水的程度及有重複利用水資源的比例都相對較高,而其中有近65%的受訪者會將使用過的水回收再利用,而這被回收的主要水資源依序為洗澡水(48.7%)、洗菜水(44.9%)、洗衣服水(30.7%)及洗米水(30.6%)等為主。

  在一般人的節水觀念方面,由調查結果顯示,雖然有65%的受訪者認為自己是屬於有節水觀念而且有節水行動的人,但整體受訪者中,卻有超過90%的受訪民眾認為政府需要再持續提升一般民眾日常生活中節約用水的觀念。

  在35%的缺乏節水行動者中,就年齡層分布而言,以20至29歲的民眾為最多;若以教育程度來說,則以研究所及以上為最多;而若以家庭收入及水費進行比較,也顯示出高所得、高用水量的家庭,雖然大部分都有節約用水的觀念,但卻缺乏實際的節水行動。由此一結果顯示出,年輕、高教育程度、高所得收入及高用水量的人,雖然被視為社會的中堅份子,但其所表現之行為反倒顯得不在乎節約用水的行動,因此政府未來在推動節約用工作時,除了應具針對此一部分的民眾加強「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觀念宣導外,似乎也可針對超出一般家庭用水的高用水量的部份,提高用水單價,藉以促進這些民眾養成良好的節水習慣。

  每到缺水時期,政府相關單位總會以限水及分區輪流供水等方式,來減輕供水壓力,並呼籲民眾節約用水,調查顯示,有46%的受訪者不因為限水措施而改變用水習慣。其他會改變用水習慣的受訪者,以減少用水頻率的比例相對較高,佔27%。在面臨缺水問題時,有80%的受訪者會儲水備用,其次才為力行節水措施。

六、他山之石---日本小金井環境共生住宅(引用水利署相關報告)

  小金井環境共生住宅為一棟地上三層樓之集合住宅共43戶,每戶面積約70~90㎡,建築物位於東京都小金井市,佔地面積3,643㎡,建築基地面積1,300㎡,總建築面積2,966㎡,於1995年6月份完工使用,為特殊法人日本勞動者住宅協會建築之集合住宅。

  該建築物於設計時基於環境共生之理念,以大地資源「太陽能」、「風能」、「水資源」為利用主體,並將「太陽」、「水」、「風」做為建築物之標示,規劃設計上包含「人」、「住宅」、「水」、「風」、「太陽」、「植物」以及「地球」等相關因素之共生關係,充分利用了地球上既有之資源。

  環境共生住宅之設計理念如下所示,充分的利用民眾日常接觸的太陽能源、雨水及風能做為設計主體,提供住戶之澆灌用水、中庭照明用電、人工河流用水及熱水來源。

小金井環境共生住宅利用之相關資源簡述如下:

1.太陽:
(1)於建築物屋頂設置了43座太陽能熱水器供應所有住戶熱水來源。
(2)於屋頂設置太陽能光電板所產生之電力,可將雨水送至頂樓雨水貯槽,並提供中庭路燈照明之用電。

2.水:
(1)雨水貯蓄利用,將集水面積約600㎡之屋頂雨水收集貯存於地下之80噸雨水貯槽,再利用太陽能電力將雨水泵送至屋頂1噸雨水貯槽,用於屋頂菜園用水及各住戶花圃之澆灌用水。
(2)雨水澆灌系統並連結至各戶住宅陽台之盆景區,盆景之配置採用上下並排式點滴不浪費,充分利用水資源。
(3)屋頂菜圃及花園所使用的雨水,除可利用太陽能電力將雨水送至屋頂的雨水槽直接使用外,亦設置了一組非耗能式的手壓式泵,住戶可直接以機械方式將地下貯槽之雨水抽至頂樓使用。
(4)中庭景觀河流採用雨水為來源,並以12生肖為造型設計出水口,饒富趣味,並可提供各類生物棲息之空間。

  室外停車場舖設透水性磚,降雨可透過透水性材料滲透至地下水層。

3.風:
  於中庭入口處設置一組風車,將雨水貯槽之水利用風能轉換為機械能送至一樓中庭之景觀河流,並循環使用。

4.植物:
(1)於屋頂設置菜圃及花園,除可綠化建築物外,亦提供成效極佳之隔熱效果。
(2)各住戶陽台及中庭亦分別設置盆景及花圃,在建築物綠化上做的極為完整。
(3)為了有效將建地區域內之雨水充分利用,除收集貯存做為花木澆灌及中庭造景用水外,亦於建築物後方綠化區域規劃較低窪之雨水滲透區,將建築區域多餘之雨水導至此一區域,滲透至地下水層。
(4)此一區域亦種植結果實的植物,以吸引鳥類聚集及食用,鳥類之排泄物除做為花木之肥料外,排泄物中的種子亦可使植物生生不息的成長。

七、結論

  節約用水工作除了如本協會(台灣區省水器材研發暨推廣協會)致力推廣之省水器材、省水標章外,廣義而言,應該用水資源有效利用來敘述更為合適及貼切,故應以「環境共生」之觀念推動水資源有效利用工作,更能達到水資源永續利用之目的;「節水惜福」是所有人皆可朗朗上口的一句話,也是最能達到節約用水目的的一句話,為了水資源永續利用並善盡地球村一份子的基本義務,讓我們愛用省水標章省水器材、一起來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