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紙張保護自然

樹火導覽 陳詢

  每個人每一天都會用到紙,雖然現在大家都使用e-mail、電子賀卡,很多文件都被電子檔取代,但我們生活中還是離不開紙。

  我因為工作的關係,天天都會接觸到紙,讓民眾了解紙的原料、紙的製作方式以及欣賞紙的各種面貌。大家一般都會覺得,機器大量生產好快速,用紙好方便,其實回歸到還未機器生產的手作時代,從取得樹皮、將樹皮泡軟、將纖維打散成紙漿、抄紙到烘乾完成,可能就用掉好久的時間了。這樣的紙蘊含了大地的菁華,累積了師傅多年的好手藝及辛勤汗水,這樣的一張手工紙就如同師傅創作的藝術精品,相信大家在使用這樣的紙時,一定會好好利用捨不得浪費。

  環境與發展基金會指出,每製造一公噸紙張(約相當於五千份報紙)須消耗二十棵高度八公尺、樹徑十六公分的原木,每棵樹要長到如此,平均約需二十年到四十年的時間,砍伐原始森林將可能造成生態環境難以回復的破壞。而再生紙的製造對環境的衝擊,相對於原木紙漿來得更小。根據統計,使用廢紙來造紙比用原木紙漿可以減少百分之七十五的空氣污染、百分之三十五的水污染、百分之六十的用水,與百分之四十的能源消耗,並可減少大量的廢棄物。

  紙從自然而來,若珍惜用紙,做好分類再運用,就能保護自然減少破壞。除了紙以外其他資源也一樣,尊重自然萬物、愛護地球,我們將可保護這塊美麗的土地,使下一代能享受更美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