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樂與善惡

佛聖道堂住持 阿東師
  人生有苦的一面,也有樂的一面,所謂苦,可分暫時的與長久的,前者可能苦盡樂來,後者則長陷苦中,受困到底。所謂樂,亦有虛空性的與有實性的分別,前者是苦中作樂,樂極生悲,後者則是無憂無逆,自在消遙,長享真正實在的快樂。

  苦與樂是後果,為啥會苦,何以能樂,均係有其前因,那就是善與惡的關係,有了善因,才得善果,種下惡因,便生苦果,這是理所當然,無可否定。

  由於因果有三世之謂,即包括前世、今生、後世,故苦樂之苦的由來,亦包括祖宗及本身的善因和惡因,所以自古乃有為善必昌,為善不昌,祖宗有餘殃。以及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後世果,今生作者是的說法,事實的確如此,斯言信不虛?。

  先世所種的善因與惡因,於各人八字命運中註定今生應受的苦果或樂果,此種註定的命運會隨各人今生行為的善或惡而轉移,並非自出生至死亡一成不變,也就是命運注定今生應該富或貴者,,若一味惟惡是趨,不肯向善,終必淪為貧或賤的境地。反之,命運註定今生應該貧或賤者,倘能見善勇為,忌惡如仇,終必非富即貴,遠離貧賤。

  何謂善人,公正無私,守法利眾,入孝出悌,親仁愛物,忍讓受苦,勤儉持家,知過樂善,肯吃虧,輕得失是也。何謂惡人,玩法自私,利己損人,奸貪詐妄,叛逆兇殘,苟取財物,揮霍無度是也。此係本著我中華民族文化遺產八德,作為衡量基準而提綱契領,善人就是好人,惡人就是壞人,好的人不但神佛庇佑,大眾欽敬,而且無憂無逆,長享真正實在的快樂。壞的人要受法曹的規範,且為社會所唾棄,耽驚受怕,日在苦中,沒有真正快樂之可言,因此大家莫不祝福好的人,百尺竿頭,更進佳境,同時也希望壞的人,能夠知過痛改,趕快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