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最後一堂課」一書觀後談臨終照護

松聯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副主任 林錫龍

  近日有機會閱讀了「人生的最後一堂課」一書,心中頗有感觸。

  這是一本值得讀的好書:生動、感人、具啟發性。在這本書中,讀者可以了解生命的終極現象,知道怎樣體恤臨終之人、如何善待病危者,以及做好安寧照顧的生命大事。生命是從生到死的過程,我們既需學習求生、知道該怎麼活下去,有能力活的好、活得喜悅和幸福:同時也需要了解死亡的本質,清楚明瞭它的過程、臨終者的心理狀況,知道如何調適它,給予尊嚴、安寧和溫柔。在生命的過程中,一般人所注重的是營生、追逐和占有,努力去逐行自己的抱負和目標,但卻忽略了對死亡的認知、對臨終大事的關懷。

   然而,一個人的病危、臨終與死亡,卻是誰都沒有辦法倖免的,對它的疏忽,等同於讓生命輸在最後的結局上。

   看完這本書,我發現有許多老人、病危者或面臨死亡的病患,由於親人欠缺臨終的關懷,而活得痛苦、孤單和寂寞,甚至抱恨以終。這讓我覺得,既然須知道生的道理,也要知道臨終的大事。

   這本書主要以癌末病人的血淚故事為主,闡述在瀕臨死亡之刻,可能發生的各種狀況。藉著他人在生命舞台的表演,透視生命盡頭應有的醒思與準備,更可提供以身體功能為主體的現代傳統醫學教育,豐富的補充教材讓更多人增加視野,突破盲點、開放對死的忌誨,更進而認識生命的實相。生命的意義,不應該只是爭取生命存活的長短,而是對生命內涵價值體悟多少,掌握多少,活在當下,就是對生命的禮讚,但通常的生命往往都是醉生夢死、糊裡糊塗的。

   癌症就像一位極嚴厲的老師,給予人們一個生命的棒喝;癌末更是生命轉化的助力,協助我們對未來相續的生命旅程,更能安然、充滿信心、無怨無悔,滿懷感恩與祝福。

   由於現實生活中,有如此多的人死於癌症,所以,一般人很容易就把癌症與死亡畫上等號。但是,將癌症與死亡畫上等號的這種想法,是錯誤的。並非所有的癌症都化發展成進行性的癌。 任何癌從初期到末期,都具有各種階段。剛出現的早期癌,幾乎都可經由治療而完全痊癒、至於進行到某種程度的癌,也有半數以上的人會被治好。而且為了探究癌症的成因,醫界在治療上,也不斷的在下功夫,所以抑制癌症,應該是指日可待的事。

   由於這些對於生死學的研究,我對死亡和臨終也有了較多的了解;知道死亡之後尚有來生的存在。不再那麼空虛和恐懼,但這些研究卻也告訴我們,要珍惜生命,保持善終,更提醒我們對臨終者善盡關懷、體恤和協助的大愛和責任。臨終與死亡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我越來越相信:「不知死,焉知生」的道理。

   忽略臨終的安寧照顧,無論生命過程中多麼光采,無異突然以悲劇收尾,我希望每一個生命,無論它的過程是如何,都能以溫柔和愛作結束。這才叫做慈悲,才叫莊嚴。人,要活的有尊嚴,也要死的莊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