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和小雨

華冠通訊公司工程師 林永瑞

  家,門前有一顆大樹和小花圃,當小花小草長得茂密漂亮的時候,就是大樹剛被修剪過。陽光、空氣和小雨是自然界缺一不可。被溫暖的陽光照佛著、小雨滋潤著,大地一片祥和。曾幾何時陽光變烈日,小雨變毒蛇猛獸。下雨的日子,水庫爆滿泥沙淤積、土石流沖刷、房屋毀了、道路、橋樑斷了、甚至喪失寶貴生命。不下雨的日子,水庫乾涸、土地乾旱、無法播種插秧、大地了無生機。陽光、小雨沒有變,是人類「貪婪」改變它。濫砍濫伐、地震、火災、全球暖化、北極冰山瓦解、臭氧層破洞日益嚴重。各國環境保護的科學家們,許多年前拍一些警惕的電影如〝明天過後〞、〝±2℃〞來警惕世人,保護地球、珍惜大地是刻不容緩的當務之急。

  全民環保、搶救地球,地球只有一個,不僅是政府及企業的責任、更需要全民共同響應。

一、 種樹救水源。政府與企業應落實節能減碳政策及訂定獎勵辦法。凡企業生產或製造有關樹木的產品如出版業、家俱業、、,應發願或是響應多種樹或是增加稅捐等。本人曾在大陸買一隻木製梳子,廠家在產品盒上印製發願一年種xx顆樹等字樣,只要有心可以做到的。

二、 落實垃圾分類、確實做好資源回收。廢紙回收、廢電池回收、舊電腦回收、塑膠袋回收...

三、 落實節能減碳、人人節省用水、用電,出門多多搭乘大眾運輸。改用省電燈泡、隨手關燈、28℃以上才開冷氣為自己省荷包,少搭電梯多走路為自己找健康。

  我們居住在海島型氣候的台灣,假如不努力付出心力,將是第一批溫室效應的氣候難民,大家能不深思嗎。如果有一天,陽光不見了,世界會變冷,什麼也看不到。如果有一天,小雨不見了,水不再流,花兒也凋謝了。"愛"就是陽光、"愛"就小雨,大家用愛來感動彼此、用愛來感動大自然,用愛凝聚和平共識的力量,藉以孕育生生不息的能量,人類需要地球,不能沒有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