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自己的良心,正義公理自然彰顯

看電影「葉問2」的感動

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準研究生 莊春暖

  一部好電影可以發人深省,啟動善心;一篇好的報導可以引起廣大迴響;一個小小善行可以引起漣漪。當大家一起吹一口好氣,可以造成蝴蝶效應,讓世界更美好。筆者閒暇到電影院欣賞「葉問2」,情緒隨著緊湊的劇情起起伏伏,時而緊張、時而沮喪、時而慷慨激昂、悲憤不已,就在民族意識最高張的時刻,葉問說出「尊重」二字,我的情緒是以感動收場。走出電影院,心中仍被幾位劇中小人物的言行輕輕觸碰著,感動在心,縈繞不已。

  除了主角所呈現的風範之外,激盪我心的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人物,一如無足輕重的你我,只是一般市井小民,在自己的生活上,兢兢業業,但卻能在自己的艱難處境中,選擇尊重良心的聲音,發揮人性良善的一面,讓溫暖在人間流傳。身為朋友的金刀佬,當老婆到警所保釋他時,他並不因自己的貧窮,而輕易放棄助人的機會,拜託老婆掏出身上的錢保釋一位素昧平生的朋友,僅因他是朋友的弟子。不唯利是圖的包租婆,在葉問夫妻繳不出房租時願意給予寬容,甚至當葉問在準備比賽時,代為照顧妻兒,讓葉問無後顧之憂,盡全力參加武術比賽。他們兩人告訴我,街坊鄰居朋友間的援手是多麼令人感動。

  善盡職業良心的報社老闆,在看似柔弱的外表下,卻是一位有情有義有擔當的書生,除了生活上給予葉問協助之外,更重要的是,即使因辦報寫出真相被施予酷刑之後,他仍然選擇不屈服於惡勢力,憑著辦報人的良心,繼續做對的事,讓事實的真相呈現在世人面前。而廣大的報紙讀者,這一群無形的演員,在劇情中只知報紙刊出真相時,有讀者發出正義之聲,給了英國殖民政府很大的壓力,不得不出面善後。媒體與群眾的力量很大,只要我們願意發出我們的聲音,自然可以影響社會朝向更合理的方向發展。

  劇中讓人遺憾的是,洪師父與肥佬一開始因環境限制,以為便宜行事、屈從附和可以安穩家人及友朋的生活,沒想到卻是讓人變本加厲的鄙視欺凌,最後洪師父覺醒,即使賠上寶貴的性命,也要堅持做對的事,他最後勇敢的義舉喚起了大眾的注意;而肥佬也在良心的驅使下,做出正確的決定,把自己熟知的內幕全盤托出,為社會除害,算是做了善事以彌補之前的過失。在劇中更可以看到肥佬之前之後的表現迥然不同,對照之前的唯唯諾諾,在做正確的事之後,他則顯得抬頭挺胸,威武許多,可見「自我尊重」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

  以上是劇中的人物,最後讓我感動的是劇組人員。在最後以「尊重」收場的用心,避免了觀眾在娛樂之餘激起強烈民族意識,造成對立與撕裂,在這裡我看到了劇組並不是只重視票房而已,而是兼顧到「教化人心」的社會責任,把藝術作品圓滿呈現出正向的光明面。

  看完電影,我感受到每個人在自己的位子上做「尊重自己良心」的事,正義公理自然彰顯,每個人發出一點善心善行,世界就會更美好。回到現實生活中,我雖然不是富有到可以當包租婆,但是我可以對週遭的朋友、鄰居多付出關懷;我是個準研究生可以認真學習自己的專業,日後成為一位好的助人者;我也是報紙的讀者、電視節目的觀眾,我可以利用機會與管道說出我的心聲,讓社會可以更好。今天我選擇做一位願意發聲的觀眾群們,當世界公民總會廣邀各界投稿時,我以自己生活上的反思,贊助我的理念與心意,期望世界可以因我的小小心意而更清亮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