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安養護機構經營管理之研究

國際同濟會台灣區第25屆總會長 賴榮郎
  

  活到老學到老,能夠到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學系碩士班就讀,是我人生規劃當中未曾計畫的,重回學校學習是那麼新鮮,久別校園又是那麼陌生,除了喜悅卻也戰戰兢兢,但也算是自己對人生的另一個挑戰,真的要感謝鼓勵我的老師及同學們;本論文是以彰化縣較具規模安養護機構為研究對象,或不能代表全部機構,但願盡棉薄之力,讓政府、業者、家屬及老人提供有力的參考。

  臺灣地區進入高齡化社會,老人安養護機構需求增加,如何提升老人安養護品質,加強服務措施至為重要。台灣人口結構正在快速老化,十年後就得面對人口減少的新時代,這將是影響台灣未來最重要的一個議題。台灣去年的生育率僅剩1.12。台灣老人占人口比例從10%升到20%,預估只需要20年就能達到,本研究主要以老人安養護機構管理為課題,探討現階段老人安養護機構經營管理現況及機構經營管理策略之重要決策。

  研究結果得知:彰化縣老人安養護機構,不管政府所設立者外,其他民間所設立者都非常用心經營,老人安養護機構對象是老人,所以不同於一般營利事業單位,除了專業技術的訓練外,需要更多的關懷、更多的時間及愛心,所投入的時間、金錢都是長期才能回收,而且是一永續經營的事業,當然,這些機構的創辦者,秉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精神,創辦動機都是以非營利管理的精神來經營,許多經營管理上的問題,會面臨法令上的綑綁, 無形中也增加許多無謂的成本,這些都會影響經營者對安養護機構長期經營的動搖,所以政府應釋出更多資源,修改相關法令,讓經營者能夠充份發輝,也讓老人問題由民間及非營利組織共同完成,政府站在輔導協助角色,讓老人機構經營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