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步努力

家管 陳秀景

  台灣時下年輕人,我們稱做「草莓族」大都是在富裕的環境下長大,抗壓性很低,捏一下就碎了,這跟少子化、家庭、社會教育都有很大的關係。80年代大陸一胎化政策出生的小孩,各個都是家中的寶貝,雖然成長過程不是很富裕但也是養尊處優。長大了必須背負著家人的期望,離鄉背井到城市做他的淘金夢,社會經驗少、面對工作壓力和生活單調乏味,鬱卒的狀況就來了,再多的心理專業諮商師也得不到改善。以個人來說,不是只跟別人才要溝通,自己跟自己溝通才是最重要的,心理諮商師只做到一半而已,就是說求救也要你伸出手別人才能拉你一把。還有很多其他方法,宗教信仰或是練習氣功,轉一個念頭海闊天空。那是日常生活中每天隨時隨地必須練習的,把自己的心調整到最佳狀況。

  前兩年全球金融大海嘯,全世界經濟發展造成重大災害,失業人口增加,再進步的科技與人文發展將毀於一旦。科技發達帶來效率和進步,但是心靈愈來愈空虛,工作壓力隨時存在著,隨之而來的「憂鬱症」二十一世紀流行病,「心」生病了。最近從媒體報導大陸年輕勞工自殺事件,「勞動人權」不能單一的看問題,應從本身、家庭、社會、甚至國家政策方面著手。訂立相關勞工法規、消費者保護法、其他人權保護法等等。畢竟員工也是企業的資產,擁有健康身心的員工,才能為企業創造更多的績效,創造勞資雙贏的局面。

  人權來自人與人之間彼此尊重,人與生俱來享有尊嚴平等與不可被掠奪的人權。社會型態一直在改變,為什麼一下種族主義、一下社會主義、一下資本主義,這種形態改變就產生紛亂和戰爭。正在開發中國家,要走向進步、繁榮,不管是民主政治或是經濟,都要經過陣痛、改革的階段。民主政治、科技發達的國家,大部份都比較尊重人權,還是有很多地方需要去落實,全球各國對人權的發展尚有許多發展的空間。人權知識教育是促進人權發展相當重要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