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如何節能減碳

退休人員 黃訓全
  

  地球只有一個,面臨各種資源的快速消耗,包括開始短缺的石油、在某些乾旱國家的水資源、南美的森林面積迅速減少等;全球人民的舉手之勞,節約能源已經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在台灣這個寶島,氣候溫和,森林資源富饒,水資源更是不虞匱乏,但是依然存在多種環境議題;例如火力發電產生的空氣汙染、開發山林地破壞的水土保持、工業排放廢水汙染了溪流海灣等。與為了永續經營我們的地球,對於生態資源各方面都必須更加注意,並且事先預防能源過度消耗與環境惡化的情形。世界各國面對這樣多面向的環境問題,紛紛喊出”節能減碳”的口號,呼籲人民一起攜手減少碳足跡。 1. 居家周遭:

  家庭省水應從小處做起,例如盡量多採用淋浴,而非泡澡。家庭中的垃圾分類也應確實執行,以從小養成未來公民的好行為。在家中也應養成隨手關燈的習慣,並多加利用日光照明。綠色植物,人稱天然空氣過濾器;在居家空間可多種植盆栽,綠化又美化環境。 2. 校園生活:

  在校園生活中,可以從教室的冷氣溫度開始改變;稍微調高一兩度,並搭配電風扇的使用,可以大幅減少用電量。另外,在校園中,課本講義所消耗的紙用量非常驚人,務必確實回收廢紙,以供再生利用。 3. 辦公環境:

  在上班交通途中,應盡量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減少私家汽車的廢氣排放量,也可減少石油的消耗。在辦公大樓中,也應盡量減少搭乘電梯,盡量多走樓梯;既可省電又有益身體健康。

  各國政府對於重視環境生態的教育必須再加強,人民對於所處環境的惡化與未來發展也必須更提高警覺。身為世界公民,小小的改變與力量,長期下來也是可以造成影響的。人人每天的舉手之勞,畢竟可以對環境生態形成正向的改變。這些改變與行為可以從多方面著手,包括校園,工作與居家環境。這樣的改變,只單靠少數人或是特定國家都是不夠的。我們生存的環境,河川,森林,空氣,水源等都是環環相扣,不可能自掃門前雪。環境保護,人人有責!節能減碳,讓我們從日常生活中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