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談尊重

南山中學學生 林子雋

  人與人之間存在著一種莫名的關係,相互影響著對方,那就是尊重。尊重是具體的行為,不是嘴上功夫,消極的尊重,就是要做到不以言語、動作傷害他人;積極的尊重則是凡事要站在他人的角度多著想、以同理心對待他人。

  有一次搭公車的時候,我聽到公車後座有人在大聲交談;有一次,我看見一個老婆婆一手護著一袋黃橙橙、沉甸甸的柳丁,一手拉著車桿努力地想要在搖搖晃晃的車廂裡站直身軀,我趕緊起身,先幫她提拉起水果,再牽著她走向那個我讓出的座位。車廂內的人群默默地讓出了一條通道,甚至還有不少人也跟著響應,伸出一雙雙的手幫忙攙扶老太太,讓老太太安全就坐。我終於知道,原來,人潮不是冷漠的,讓我們冷漠的是---陌生,而尊重,能幫助我們打破沉默!能牽起人與人的互動,進而去帶動整個社會往善的地方去。

  尊重的範圍也不僅僅限定在人與人之間,更包括對待其他的生命體。所以,如果要營造一個和諧的環境,就要從本身做起,做好對自己的尊重、做好對別人的尊重、做好對大自然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