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與環保

宇揚光電業務 徐秀慧

  近年來科技的創新及人類對地球環境保護意識的覺醒,更促使所有人對綠色節能問題的關心。但,所謂的節能真能為地球帶來益處嗎?還是它又是一顆包著美麗糖衣的毒藥,真正獲利的是背後的商人。

  太陽能的發展一直是眾所矚目的熱門產業,使用太陽能是取之大自然界用之大地,不同於核能發電有高污染廢料問題,看似極為環保的產品,但,我們對太陽能發電真正了解又有多少呢?仔細想一下,它使用的原料,所需的製程;太陽能產品需要大量的鋁及其它珍貴金屬物值。其製造過程則加入了大量的化學物品;這些製程所造成的化學廢料被排入了空氣水裡,被地球吸收了也間接回饋到人類身上。除外,為了製造產品,需開採所需的鋁及其它金屬物質,這些都是地球上有限的資源。最後終能生產出節能的太陽能發電產品。普羅大眾們看到的是文宣上倡導的省電節能及省荷包,看不到的是背後我們已經為了它造成了多大的生態破壞。

  而另一新熱門產業〞LED照明〞,業者號稱可節省電能取代傳統照明時,你是否也看到了真正的事實呢?且先再看回生產面,LED的原料之一:晶片。生產該產品時一樣需要用到不少的化學材料也相同的排放出了很多的有害物質。當加工LED照明成品時一樣需要大量的散熱材料〞鋁〞,又是一項大量消耗地球資源及重金屬污染的產品。而當業者列出省電的文宣時所未告知的是不同基準點所比較出來的數字。

  近百年來因工業及科技的發展,地球所遭受的傷害巳在近年來回饋給人類,一次比一次嚴重的天災,告訴了我們不見得"人定勝天〞而是會"咎由自取" 終有報應。想對環境盡一份心力不一定要買所謂的節能產品,更有幫助的應該是隨手做環保,生活所行、所用的能夠提醒自己,即使是隨身攜帶環保杯、袋,垃圾分類確實,這樣的落實行為更能為環境盡一份心力。想為環境盡一份心正向的心念由一傳十再傳之更廣,將遠比上街頭抗議確製造污染更有意義。願這份心念能傳到世界每個角落,植入心中,我們的地球仍有救,只要人類的心念仍良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