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地球-Yes I Do

家管 熊房貞

  科技發達造就現代文明,但是也帶來了很多的文明病。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顯示國外許多廠牌的瓶裝果汁含有過量的化學物質銻,這種物質可能致癌,若大量進入體內,甚至會對生命造成威脅。過去研究曾發現,瓶裝礦泉水裡面也有這種物質,專家推斷也應是來自塑膠容器。請參考「環境監督期刊」。

  國科會委託研究的報告也指出,台灣孕婦體內塑化劑代謝濃度過高,會干擾腦下垂體運作,導致孕婦甲狀腺素分泌過低,會影響胎兒中樞神經和生長。母體內的塑化劑之所以含量過高,主要來自化妝品、沐浴乳與香水中的「定香劑」,以及盛裝熱食的塑膠袋或塑膠碗,即使冷飲的塑膠杯也有可能微量釋出。其實從接觸的環境因子看,塑化劑「中毒」是個隨經濟發展而來的「文明病」。

  電腦,電磁爐,微波爐,手機所產生的輻射而造成的問題更是不勝枚舉,例如:
1989 年約翰霍浦金斯大學報告:低頻輻射會提高各種癌症的罹患率。

  1992 年國際電磁輻射會議,各國專家學者一致證實:輻射對人體健康具有相當程度的危害;而且都市化程度愈高,年齡層愈低者導致腦瘤及白血病機率愈大。

  美國時代雜誌:矽谷長期電腦工作者,男性容易得攝護線癌,女性容易得子宮頸癌。

聯合報:長期使用電腦的女性,流產及胎兒天生畸形的發生率提高 40%。
台大院長:電磁波輻射會造成兒童血癌、腫瘤及淋巴癌等症狀。
蔡銓博醫師:長期暴露電腦螢幕女性,罹患乳癌的危險性高出 43%。
資訊協會世界論壇:在電腦前工作 5 個小時,輻射量使人短壽一天。
英國新科學家雜誌:電磁波輻射會造成老人癡呆症。

  因此,套句廣告常說的一句話「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科技所帶來的文明病如此之多,要想減少這些文明病的最好方法,就是回歸儉樸的生活,把懶惰的個性改一改,想喝果汁還是自己榨,出門吃飯要自備碗筷,減少使用塑膠袋裝湯、塑膠盤盛菜,減少食用過多添加物的精緻食品,多使用室內電話、少用手機,多使用電鍋/瓦斯爐,少用微波爐/電磁爐......,如此,將不只是愛自己、更是愛護地球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