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大自然為友

復御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業務 沈宏明

  今年三月份經過高雄六龜、甲仙,沿途所見之處,滿目瘡痍,經過八八水災的破壞,整個土石崩塌,甚至整個山坡都被沖刷了,新蓋好的道路也是沿著山坡構築而成,但邊坡皆是破碎的岩層,真擔心如果下起大雨來整個路又要被沖走了,果不起然,這幾天的一場大雨,就出災情,感嘆人對大自然的不尊重,只想到人類自己本身的利益,忘記了要和大自然共存共榮的精神,環境一但被破壞了,想要再恢復,可能要數十年或數百年,不被再破壞才有可能恢復。

  人類為了商業利益,大量的砍伐森林,為了種高經濟的農作物,大量的開發森林,造成了山林環境及生態的變化,亦影響了整個地球的氣候,大自然反撲的力量是非常大的,俗話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人類需要效法自然,和自然和平相處。凡事夠用就好,只取所需,慾望少一點,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需求量就會減少很多,這個影響力就很大,像蝴蝶效應一樣,大自然的被破壞的機率,就好少一點,多愛大自然一點,自然就會對我們好一點。

  如果從法治面來說,政府經過這幾次的水災教訓,應該立法來管制人民對山林的開發,讓山林有喘息的空間,不會怕一到颱風季節時,原本做好的路及橋樑,又被水沖走,像無底洞一樣,花再多的錢也沒有用,如果能好好的做好國土的保育,即對人民的生命財產是一種保障,也讓國家的預算花在刀口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