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善良的心彌補過失

中鋼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師 李佳斌

  台灣走過三、四十年代的戰火蹂躪與貧窮,但勤奮的台灣人像俗稱的台灣牛:吃苦耐勞、省吃儉用及不斷的工作加班。大量外匯的累積加上持續的經濟建設,創造了舉世稱羡的經濟奇蹟!

  幸運的我恭逢盛會,成長在這經濟起飛的年代!沒有吃過番薯籤飯,沒有穿過麵粉袋做的「淨重五十公斤」大內褲及草鞋!沒有躲過防空洞;出生就有白飯可吃,有「太子龍」的衣褲和「中國強」的鞋子可穿!

  童年生活更是多采多姿!弟弟比我早下課,先去挖蚯蚓,我們再一起運用魚勾、魚線與短竹所做成的組合,延著田埂找青蛙可能出沒處設下陷阱,晚上巡查即有所獲,重新做餌佈阱,不時會與各種不同種類的蛇與蜥蝪期相遇,憑添幾分懸疑恐懼氣氛,隔日早上再收回所有戰利品和工具,再高興上學去;有時拿著彈弓進入附近名為「黑坑」的山嶺抓小鳥,沿途可聽到鳥叫蟲鳴,聞到花香草香及濃濃的泥土味,看到一片翠綠和水質乾淨才長得出的蕨類植物,縱使一天都無所獲,也玩的很高興;湖泊溪水皆可釣魚玩水,有時天氣炎熱同伴相邀前往許縣溪戲水游泳,溪水清澈冰涼,暑氣全消;好山好水,徜徉其中,人生無憾!

  慢慢的,稻田開始噴灑農藥,田裡的水變了顏色,伴隨蛇屍、鳥屍、蛙屍、魚屍、蟲屍,屍橫遍野!有時會故意繞道閃過常常噴藥的區域,避免看見案發現場的觸目驚心!許縣溪溪水出現了五顏六色,原來兩旁工廠不停排放廢水,廢水所及,生機全失!;「黑坑」被夷為平地蓋了很多房子和別墅,已完全找不到當時的景觀,彼時彼景只能塵封記憶!灌溉水渠也遭汙染,水裡的魚蝦或蝌蚪不復見!天空也看不到小鳥和蜻蜓!因為整個生態失衡了,生物鏈都遭破壞,大自然已失去生機!

  想不到短短三、四十年,地球生態失衡了,各地接踵而來的天災-洪水、乾旱、冰風暴、火山爆發、冰川融化都是百年罕見,海地、四川及智利的強震,還有強烈的沙塵暴 襲捲千里 ,大地之母用一切現象來警示人們:自私、掠奪與不斷的追求經濟成長,已帶來生命的苦果,到處是滿目瘡痍和哀號!

  有一個印度小女孩,在一場國際的環保會議發聲:「為何留給我們這樣的地球!」,原來我的荷包是對地球不停的強取豪奪而來,億年留下的自然生態,百年即可摧毀!,惟有以一顆善良的心彌補對地球曾做的過失,如中華民國荒野保護協會副理事長柯典一先生提醒「地球要一代傳一代,而地球生態系能夠永續生存不是只有外在的而已,必須要有內在的環境能夠和平、用愛與和平心態、用慈悲關懷的心情去保護我們的地球。」,讓天天都是世界地球日,以「淨灘」、「淨山」、「資源全回收零廢棄」、「減碳」、「關燈」等實際行動來愛惜地球,世界之愛和平總會劉明哲博士:「2008 年 4 月 18 號在台灣辦的一分鐘靜心愛地球,這也是由我們世界公民總會跟台灣區世界公民總會所發起,我就看到大家同時靜心一分鐘,因為所有的人靜心下來讓地球喘息、感謝我們的環境,讓環境重新修補回來。」,如同聯合國 NGO 世界公民總會榮譽副主席暨台灣區主席洪道子博士所強調「心」的力量,以心靈能量來彌補地球的創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