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品格教育

台南縣玉井國小退休老師 卓淑鐘

  一般人提到教育,直覺上就是指學校教育,是老師的責任。其實教育是非常廣義的,與每個人息息相關,是每個人都應負起的責任。例如家庭教育、學校教育 、社會教育、環境教育等等,每個人的一言一行都足以影響他人甚至整個社會風氣。在瞬息萬變的世界潮流中,人人都要學習如何面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學習是不分年齡的,學習的機會也是無所不在的。我們究竟要學習什麼?我想「品格教育」是在我們人生中最基礎、最重要的一門課,也必須時時刻警惕自己的言行。

  前幾日,電視新聞報導有一則:兩個國二女學生買了珍珠奶茶爬到大樓上,將奶茶中的珍珠瞄準路上行人往下吐,吐中了行人就開心大叫,於是被憤怒的民眾扭送警局,通知父母到場,警察詢問女學生動機,一副若無其事天真的答覆「因為好玩啊!」,更誇張的是其母氣沖沖告訴員警「只是不小心吐到他們的頭上,沒那麼嚴重吧!」,真令人傻眼。其實現今社會充滿了許多匪夷所思的事件,孩子做違法的事如飆車、縱火、偷竊、恐嚇甚至殺人都辯解「無聊啊!好玩啊!」,而父母不但不反省自己的家庭教育出問題,還一昧的袒護兒女「還小不懂事」、「交到壞朋友」。這類的新聞層出不窮,當感嘆社會品德低落時,更應努力盡綿薄之力做好自己,影響週遭的人。

  每學期新生入學,我會利用晚上和家長開親子座談會,深入了解孩子性向,生活背景,給予適時的建議,因為家長與老師都必須負起教養孩子責任,我會建議家長:和孩子一起讀弟子規吧!「弟子規 聖人訓 首孝弟 次謹信 汎愛眾 而親仁 有餘力 則學文」這是古人留下的大智慧,從小便懂得孝順父母,尊敬長輩,兄友弟恭,在日常生活上力行品德的修養,謹言慎行,誠信待人,見賢思齊,有了正確的價值觀,奠定禮教和樂家庭,如此才能有優良的社會風氣。

  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鏡子,也是孩子學習模仿的對象,燦爛的笑容,友善的眼神,傾聽的耳朵,適當的回應,這種溫馨的交流是需要營造的,所以,一起來實踐弟子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