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之一---廉能的政府

空服員 許瓊文

  報稅的日期快要截止了,這是國民一年的辛苦所得,也是每一個國民應盡的義務,但是常常我們走在路上,明明騎樓旁邊的馬路還好好的,可是卻又動工開挖,美其名是重舖柏油或是重新檢查管線之類的常常搞到行人或是用路人都非常的不便。

  實際上很多時候卻是在消耗用不完的預算,因為立委每年核准預算給各個單位部門之後,你就必須想辦法在那個年度之內把預算用完,即使有剩餘款項也不能繳回,因為這樣下個年度你所需要的預算就不會如你所編列的金額通過,立委會覺得你去年的花費還有剩餘,便會大砍你今年所編列的預算,所以我們的立院制度並不鼓勵單位部門節約後所省下的預算,而是鼓勵把預算花完,即使是浪費,在帳面上的數字也要漂漂亮亮的。

  殊不知這些都是人民辛苦的納稅錢阿,我們希望有一個廉能的政府可以幫我們把關,嚴審每一筆錢,可以讓他發揮到極致的效用,當然這也相對的是在考驗著公民的素質。

  另外一點令我和外子常常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每年主計處公佈的薪資排名行列中,外子的薪資所得已不算太差了,可是在台北市買房子對我們而言都還算是一件很難的事,更不用說領著微薄薪資生活的人,而我們常常討論的是---到底都是哪些人在買房子阿,為什麼房價一直居高不下呢,連央行總裁想要正視這樣的問題時,隔天營建股便大跌,然後高層再予以施壓,所以很明顯的,政府聯合建商在炒高房價,試圖營造一種欣欣向榮景氣蓬勃發展的情景,殊不知大多數人民無法負擔房子還是無殼蝸牛,即使是少數買的起房子的人也背著高額的房貸,汲汲營營的過著生活。

  當然目前低利率的時代也給了投資客一個很好的時機操作,我們的政府有沒有想過,如果適時的提高銀行準備率跟依照買賣房子的實際價格課稅,那房價自然而然的就會下來了,因為目前我們還在依照公告現值課稅,根本無法反應真實的交易所得,對於投機者而言,公告現值是遠遠低於市值的。

  我希望透過這樣的發聲,可以讓小小人民的心聲也可以廣為被知道,在探討"人權""稅務"時,也是我們積極想要獲得解釋的一環,希望在逐漸被重視的人權與稅務的當下,我們的生活可以朝著美好的目標逐步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