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教育、媒體與體育交流促進人權發展

中華民國木球協會副理事長 張添福

  世界和平與尊重人權乃是全球人民所共同追求的理想與目標,然據個人所知,太極門在掌門人洪道子的帶領下,於十多年前便已開始推動敲響「和平鐘」追求世界和平運動,獲得很多國家的領袖共鳴與支持,也在世界造成不小的震撼。

  如今,又獲得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的肯定,於四月一日在台灣舉辦世界人權高峰會,提高台灣的能見度,相信全國民眾都深感與有榮焉!

  個人亦是世界公民的小小一份子,本諸個人領域求己善盡尊重人權,曾多年在教育界服務,除了學術課程外,跟學生伊始建立相互尊重理念,如遇稍有偏差行為學生,就站在相同立場循循善誘,甚或邀約「喝咖啡」,在無所不談下,深入了解學生問題之所在,學生往往因為受到重視轉而更懂得尊重他人,也由從原本可能不快樂蛻變為和樂融融,自然而然就產生一股向上提升的能量,不但學業進步,更懂得為人之道。

  因此,個人也建議身為百年樹人的教育工作者,多花一些心思在那一群「問題」或「弱勢」的學生身上,因為該些學生往往造成社會問題,如果這些問題消除,則社會將充滿和樂,也會產生合群的能量。

  另從一個角度談,個人曾在新聞界服務多年,著重光明面的報導,不但略盡媒體應有的社會教育責任外,似有鼓勵大家見賢思齊、努力向上的表徵,影響所及層面感覺周遭更加和樂,也產生了和諧的能量,人人快樂無比。

  然對於有些媒體喜好報導血腥、挖瘡疤等的社會新聞,個人覺得似乎不夠尊重人權,讓人感覺社會充滿不安,人人自危,實有商討餘地。但據了解,這些媒體主要是為了圖生存而投讀者所好,因此,也建議讀者如能夠改變閱報習慣,將有助於媒體與讀者兩全其美之宜。

  同時,個人也建議媒體從業人員能多多報導鼓舞、歡欣、進步的新聞,則不但可讓人民生活在快樂的社會中,努力打拼經濟,社會繁榮,自然也產生一種無比的能量,人人幸福美滿。

  又個人曾全心全力推廣由國人翁明輝先生所發明的新興運動─木球運動,由於這項運動具「競技又休閒、健康加快樂」的特色,希望大家多多走出戶外打木球,可讓全家都快樂又健康,且競技是以自我表現實力爭勝負,落敗者並有風度地向勝者道賀,這種互相尊重的理念設計,意涵著尊重人權。

  個人投入木球運動既深且遠,主導編定國際木球規則(花了一年時間始告完成),編制教材,提升木球技術,保持執國際之牛耳。並規劃國內、外推廣工作,在推廣過程中,各國朋友對初見木球,紛表喜愛,大家一起開心打木球,充滿一片和樂融融,讓世界變成無國界一般,也讓大家釋放出無限的能量,和睦相處又健康,達到以球會友目的,讓木球同好也結交到各國不同的朋友,進一步加強交流,看在推廣者心裡,深感開心,不但將台灣的木球推銷出去,也增加台灣在國際上的能見度,雖然備極辛苦,確是相當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