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地球─不能沒有你

賽門鐵克資訊安全股份有限公司亞太地區資深市場專員 林啟文

  以前我自以為是個很環保的 人,我做資源回收、厲行垃圾分類、喝完飲料會壓平、環保筷早就是我的基本配備、電腦每天都關機、氣溫不到 30 度不吹冷氣、我不騎車也不開車,為了響應減炭甚至割捨了我最愛的一年一次的中秋烤肉........跟我的同事朋友比起來,我自認算是個環保小尖兵,直到有天參加一個活動,我才認知到,我能為環保做的其實還有很多。

  參加那個活動,我被分配到廚房支援,我看著他們用茶樹粉洗碗,現場只有五桶水,我心理疑問著:「這樣洗的乾淨嗎?」但後來我看著義工示範整個流程,我理解到這方式既省水又乾淨;所有的碗筷要進第一桶水時廚餘都已先回收處理好,因此整個流程洗完,所耗用的水資源可能比我泡一次澡用的水還少,洗淨的碗卻是好幾百個。

  後來我又看到一個煮過飯的大鍋子,正想拿去洗乾淨,義工阿嬤跟我說:「先別急著洗,裡頭的麻油還可以炒些菜。」我一點也不覺得阿嬤矯枉過正,我由衷感謝她給我上了一堂真真切切"惜物、惜福"的課;我突然想到那些過往因為吃不完被我丟掉的食物,把那些食物集合起來,或許可以救助好幾個貧苦家庭。

  休息時間跟幾個義工了聊了起來,發現她們都留著一頭短髮(有些年紀甚至比我還輕!),我問她們大家真是有志一同啊,她們平淡的微笑說:「這樣洗頭髮吹頭髮都比較省水省電啊。」我又無言了,我留著一頭阿飄般的長髮,洗頭吹頭髮都要很久!

  之後我又被分派去掃廁所,我發現這裡的人用衛生紙用的很節儉(你絕對看不到二抽、三抽甚至四抽、五抽這種我常在辦公大樓看到的行為),用水用得很謹慎,沒有人抽衛生紙當擦手紙;因為手帕是他們的基本配備。

  回家之後我想想其實他們做的事情一點也不困難,一切的一切都只是態度與習慣問題,這些連小學都沒畢業的阿公阿嬤都可以他們自己的方式愛地球做環保,我好歹也是受過點基本教育的卻連這些事都做不到嗎?

  他們不矯情,他們很真情,他們沒看過《正負 2 度C》,他們也不知道炭排放量是什麼....但是他們知道這些東西都是老天爺給的,不珍惜,以後就沒有;他們不怕麻煩,只怕方便讓 人不懂惜福,他們不知道生產一張衛生紙要耗費多少森林資源;但是他們知道砍樹容易種樹難,樹能提供的不只是紙,還有清靜的空氣與重要的水土保持功能。

  我們呢?穿著光鮮亮麗坐在全天候冷氣強力放送的辦公室裡,這一切的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看著莫拉克颱風席捲台灣各地,我們放了颱風假、看著房屋倒塌、無情的洪水捲走上百人的生命,除了說句:「好可憐!好恐怖!」其實我們可以做得更多,環保或許就是一個究竟解決天災的行動。

  只要少抽一張衛生紙、出門記得關電燈,少喝瓶裝水,在地球上渺小如你我者也能創造大奇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