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語認證預算遭刪除看母語人權的受迫害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 蔣為文

  原本教育部預定於2009年開辦台語認證考試,結果該預算於1月份卻遭到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洪秀柱等人提案刪除,該事件可說是2009年台灣母語人權遭嚴重踐踏的案例之一。

  當今的社會分工很細也非常注重專業證照。無論金融、資訊、電機、土木、語言等等都有相關的檢定考試。專業證照可以說是現在各行各業的趨勢。目前國內有常態辦理的語言類證照考試不僅有英語能力的各種檢定考試,還有其他的語種包含日本語能力試驗、華語文能力測驗、客語能力認證、原住民族語語言能力認證等等。惟獨台灣大眾仍頻繁使用的台語卻沒有專責的機構常態負責辦理語言認證,這真是民主台灣的一大諷刺!極少數反台灣的政客竟可以意識形態作祟進行沒有公平正義的文化謀殺。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警覺到很多語言及文化正在消失,所以在 2001年公布了一份《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呼籲世界各國要重視維護語言文化多樣性的重要。宣言內提到:「...因此,每個人都應該可以用自己選擇的語言,特別是用自己的母語來表達自己的思想,進行創作跟傳播自己的作品;每個人都有權接受充分尊重自己文化特性的優質教育及培訓 ...」。另外,由數百個非政府組織與國際筆會中心的 220位代表共同背書,在 1996年公布的《世界語言權宣言》,更加詳細主張族群母語的權益如下:

第27條:所有語言社群都有資格教育他的成員,讓其能得到與自己文化傳統相關的語言的知識,例如能做為其社區慣習用語的文學跟聖言。

第28條:所有語言社群都有資格教育他的成員,讓其能徹底瞭解自己的文化傳統(歷史、地理、文學及其他文化表徵),甚至可以延伸至學習其它自己所希望瞭解的文化。

第29條:人人都有資格以自己所居住區域的特定通行語言來接受教育。

第30條:所有語言社群的語言及文化要在大學階段作為研讀及探究的主題。

  如此可知,用自己民族的母語來進行教育是國際的潮流!可惜,我們台灣目前的母語教育卻停留在將母語當成一個科目(subject language),且在小學課程裡一週只有一節課(40分鐘)上本土語言,其他的課卻完全不使用民族母語。這樣的母語教育不僅份量不夠,其品質也堪慮!據訪視調查發現,不少學校根本沒有落實執行台灣語言教育。其問題大致可歸納為三點:一、師資嚴重缺乏,許多台語老師本身的台語能力不合格。第二,學校主管不重視,開課敷衍了事或乾脆做為他科之補課時間。第三,教育部國教司無心推動本土語言,故意縱容學校及老師敷衍行事。譬如,原本〈提升國民中小學鄉土語言師資專業素養改進措施〉規定本土語言老師須經過語言認證,結果中國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國教司馬上放水、刪除該條文。相較之下,國小英文老師均需受過專業學分訓練且通過英語認證才能教學。試問,台灣語言的教師品質有保證嗎?

  加強台灣語言教育的方法有許多種,確保師資具備基本語言資格乃基本作法之一。推行台語認證就是要確保台語老師的台語基本能力。洪秀柱提案刪除台語認證預算之作法不僅違反國際潮流,更是一種對台灣人進行文化屠殺的血腥行為!洪秀柱不僅不反省,更在蘋果日報論壇發表〈我當然要替人民省錢〉(2009年02月21日),刻意栽贓、以不實的言論誤導台語認證的合理性。本人見報後亦隨即撰文欲反駁洪秀柱的文章,沒想到該論壇的主編卻表示「不再刊這類議題的文章」。身為媒體的蘋果日報竟不讓當事人有澄清的機會,還刻意在2/21世界母語日刊出反母語言論的文章,實為洪秀柱的幫兇!

  我們若不加強本土語言的教育,學生的台灣母語能力會很快流失,造成「個人母語」及「族群母語」分離,最後的後果就是「語言轉移」(language shift),也就是族群母語的死亡。

  語言文化的多樣性和自然生態一樣重要。當我們大聲呼籲保護北極熊及鯨魚時,我們也應注意台灣許多的語言就如同台灣黑熊一樣是瀕臨絕種的語言/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