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與教育

元智大學助理教授 賴芳儀

  由於教育的普及,一般的大眾的知識水準都有一定程度,對於自己該有的「人權」,一般人也都會極力爭取,但在爭取和使用自己的人權時,卻往往也忽視了該尊重別人的人權。

  記得之前懷孕約七、八個月時和弟妹坐高捷出去買東西,那時高捷上人不多,所以幾乎人人有位置坐,但我們上車時車上坐位已滿,剛上車時沒人主動讓位給我們,後來有一個男學生可能因為自己坐在博愛座(車上有標圖示給老弱婦孺坐的位置)不好意思,因此站起來讓位給我坐,但我弟妹因才懷孕三個月左右,根本看不出來,所以沒人理她,旁邊坐在博愛座上的女學生依然故我的坐著,(其實懷孕前三個月是最危險的時候)更令我納悶的是,一上車時坐在一般座位的人根本沒有人有讓位的意思,可能要等我真的找不到位置才會有人不情願的讓位吧。

  另一個例子是最近去百貨公司買鞋遇到的情況,百貨公司的櫃位通常不大,所以鞋櫃給客人換穿鞋的座位置通常不多。那天我剛到鞋櫃的時候只有我和另一位小姐在挑鞋,就在我第二次起身挑鞋時來了一對父母帶著二個看起來是高中生的女學生來買鞋,不過只有其中一人要買鞋,看他們手上大包小包的樣子應該是已經逛一陣子了,三個女生看到位置空著就馬上坐下來了,只有其中一人在試穿鞋,另兩人在高談闊論著剛的戰績,今天花了多少錢等等。後來來看鞋的人更多了,但因為沒位置坐,大家只好站著試穿,當場包括我大約有三~四人是站著穿鞋的,其中還有一位小姐差點跌倒(因為站著穿重心不穩),但那三位母女仍然高談闊論,沒注意到別人的需求(當時他們正坐著等小姐拿正確大小的鞋來試穿),由於後來來的客人多,櫃上小姐有小聲的告訴他們,請他們讓一點位置給別人試穿,但可能太小聲了,所以他們沒聽到,依然坐的很高興,我是很納悶的想,為什麼那麼多人站在他們面前試穿,他們都沒看到別人的需求呢?還是他們覺得他們是來消費的,所以他們也有"坐"的權利。

  這兩個例子和我以前所受的教育經驗不同,我的教育經驗告訴我,人權是建立在尊重之上,從小老師父母一直告訴我們,要懂得禮讓和尊重,坐公車要禮讓給需要的人,但現在看到的情形是家長帶著小孩大剌剌的坐著,而沒有把握機會教育的時刻教育小孩該有的尊重及禮讓,這樣所維護的人權是自私的人權,而不是建立在平等互重之上的人權。最根本的教育還是父母的身教和言教,學校、老師和課本只是輔佐,家長的態度才是決定將來小孩品格發展的關鍵。希望在如此高知識的文明社會,大家的人權教育也能邁向高水平,以朝向互敬互重的和諧社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