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從資源回收開始

廣達電腦軟體工程師 林義寬

  在網路上獲知「2010年世界公民人權高峰會」的訊息──就「尊重、法律、稅務、環境」四個面向,深入探討台灣人權及世界各國之人權狀況,藉以提升世界公民人權觀念,尋求出人類與萬物與地球共生共榮的生存之道。有鑑於此,我想以「做環保」為觀點,來論述這個議題。

  我的父母都是慈濟人,慈濟對於「環保」這一塊更是不遺餘力,全台灣慈濟都有回收站與回收點,收集四面八方匯聚而來的回收物,很多慈濟人也都很發心的自動參與這項工作,他們不辭辛勞地努力付出,不計任何代價地幫忙分解回收物,將有利用的資源加以拆解。

  我在校園內曾參與慈青社的活動,我們除了每個月固定會去回收場幫忙資源回收之外,也會同步的推動校內資源回收。每星期固定會有一天晚上,必需要挨家挨戶地在宿舍裡,一間一間地敲門,去做資源回收。一趟下來,身上總會混雜著汗水與回收物的臭味,狼狽異常。不過同學們看到我們如此用心,認真、努力付出的過程,也逐漸受到了影響而改變,變得會自動將回收物清洗乾淨,再交給我們。這樣的情感交織與互動,讓我非常感動。

  根據統計,慈濟每光是賣這些回收物,就可以獲得高達數億元的金額,而這筆收入全都分批的捐給需要幫助的人。除了可以幫助別人,同時也可以節省地球資源,因此這是身為一個慈青人,在環保方面,我親身落實的成果,我也同時期許大家,都能抱持人飢己飢的心態,來幫助別人、護衛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