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權

國立武陵高級中學高中生 李世平
  人民從出生開始算起,直到死亡所擁有的權利,且不受任何人支配──人權。

  一位小男孩在說完他所謂的「笑話」後,全場並未報予火辣辣的笑聲,反而凍結了全場所有人的聽覺神經,大家凍住了,連風的聲音也鑽得入大家的耳中。

  愧疚、失落......,漂浮在整間教室中,他的眼神呆滯地看著地板,雙手彷彿被黏上了強力膠般緊握,緊張的汗滴浸濕了他的頭髮,當他再次股起勇氣繼續另一則笑話時,同學們冰冷、寒澀的目光刺入了他的肺,使他不能呼吸,陣陣的噓聲擊來,勇氣也瞬間灰飛湮滅。

  沉重、沮喪......,懸吊在他的頭頂,他踉蹌地走下台,他的頭依舊低著,而兩行水痕從他的臉頰慢慢滑落,衣服的袖子也被水痕沾濕了,他的心恐怕也被同學們無情的浪濤淹沒了。

  「貧民百萬富翁」這齣戲慢慢的奪走我的思緒,帶領我走入回憶。

  從小生活在困苦中的賈莫,和哥哥薩林相依為命。漸漸地,哥哥走入歧途,而他的生活目標變成了尋找小時後失散的青梅竹馬 拉蒂卡,而為了讓拉蒂卡能夠發現他,他上了一部當紅節目「誰來當百萬富翁」,而當他勢如破竹地以過去生活的經歷答對各種難題時,主持人卻以作弊的頭銜將他逮捕歸案,完全不把人權放在眼裡,只因為他是一位從沒受過教育的貧民,因此就將他視為低等下人般的輕視他、迫害他。但是真理是不會被矇蔽的,作筆錄的警察搞清楚來龍去脈後,就將他釋放去回答價值兩千萬的最後一題。

  我回神再看看那位小男孩悲傷的表情,再看看其他同學輕蔑的態度,接著站起身來怒斥其他同學:「就算不好笑,也該有個勇氣上台的掌聲吧!」說完後我用力的看著那位小男孩,而當四目交接時,感激神情從他的眼睛流露出來,我對他也報以淺淺的微笑。

  我想:人權,是自由的,不應受其他人而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