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生態環境,農藥減量

富邦人壽籌備主任 張立穎
  消費者在購買蔬果時的習慣,大多挑外表漂亮無蟲咬過的購買,所以農夫在栽種時,就會使用化肥讓蔬果的賣相長得好;使用農藥可以杜絕病蟲害、除草劑可免除拔草的麻煩,又可以大量生產,尤其是在颱風要來之前的搶收;沒有產銷履歷的蔬果,大量殘留農藥(硝酸鹽)任其在市場流通,消費者吃了無法清除農藥(硝酸鹽) 的蔬果,致使農藥殘留在體內,日積月累便產生癌症、消化道疾病。
  
  台灣農業使用農藥的密度高居亞洲之冠,且為了防治不同的病蟲害,農民經常混用多種農藥噴灑。美國科學雜誌1996年的研究指出:農藥混合使用,毒性比單獨使用高達五百至一千倍。這些化學毒素透過各種食物鏈進入人體,有些無法於體內分解,長期將造成身體的傷害。
  
  蔬果殘留硝酸鹽不僅影響人體健康,造成社會重大醫療成本負擔,甚且毒害整個環境與生態系統。當土壤中的微生物群減少,土壤不健康,植物就更容易招致病蟲害,如此惡性循環,整個自然界的生命最終將因為農藥、化肥、除草劑的使用而沈寂,沒有蟲鳴鳥叫。當環境生病了,人是不可能活的生氣盎然。
  
  現階段短期目標是由各國政府政策宣導,讓消費者與農夫達成共識,地球只有一個,大家應讓蔬果產銷履歷建立起來,並且教育農夫正確觀念達到減量使用農藥。終極目標是各國政府應大力推廣有機農業耕種面積,如此才能讓地球的土壤活化重生,才是人類之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