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了!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志工 謝乙萱

  2001年12月我報名參加了加拿大落磯山脈旅遊,12月的加拿大氣溫是攝氏零下一、二十度。為了這酷寒的行程,我特地去買了一件在台灣時,除了登玉山,幾乎用不到的羽絨外套。為了不浪費資源,隔年我為了再度讓這件羽絨外套有用途,而特地報名了哈爾濱冰雕之旅。此後,這件所費不貲的羽絨外套就此退役,被關在我的衣櫃裡,毫無用武之地。

  記得以前,其實並不是太多年之前,台灣的冬天並不是太冷,即便有時會冷,但也稱不上嚴寒,但是這幾年,路上穿羽絨衣的人變多了,不是大家身體變虛弱了,而是氣候改變了。冬天有時會突然變得很冷很冷,但有時?又變得很熱,熱到冬天還在穿短袖。以前台灣的夏天,再熱也只到27、28度,從來也不會超過30度。但是這幾年,氣候變了,不但開始超過30度,而且還履創新高,氣溫不斷向上攀升。最怪異的是,現在的氣候似乎變得混亂不已,兩天大高溫,接著兩天不但下雨,還冷得令人受不了,這種怪天氣在今年尤其可見。以往冬夏兩季要換季的衣物,今年全都收不了,因為才收了的大衣,可能隔天又要用到。以前夏天從早到晚都是讓人穿著短袖衣,晚上氣溫縱使降低了些,也是只讓人感覺涼涼的,很舒服。而現在的夏天,白天讓人熱到汗流夾背、幾乎要中暑,傍晚時分,馬上涼到不穿長袖,不穿有點厚度的衣物,立刻就受涼、感冒,人們身體的機制似乎已跟不上氣候變遷的?步。

  到底是什麼讓氣候變得如此詭異、令人難捉摸?人類的文明、科技的進步,為了提供更便利的生活,我們?牲了大自然、破壞了大自然,用大自然的生存換取了我們的方便。我們砍樹、伐木、抽取地下水、排放廢水、燃燒有害物料、排放廢氣...等,為了享受涼爽的氣溫,我們用不自然的方法,把冷氣調低,室內溫度涼了,而室外的溫度更熱了。不斷地惡性循環之下,生活的環境反而變得越來越惡劣。過去對大自然的傷害,我們要想辦法來彌補,彌補不了的,也要停止繼續對它的傷害。
  「節能減碳」不是一個口號,它是一個動詞!要人人身體力行。暫時不用的電器,插頭一定要〝立刻〞拔掉。小小的一個動作,為的不只有你個人的荷包、你個人的居家安全,它同時也攸關著全地球生物的存活。每個人多花一點點心思來愛地球,地球回報的愛將會是無遠弗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