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節能減碳行動

全國電子(股)公司副總 邱偉南

  過去遇到週末假日,心裡想的總是又要到哪一家百貨公司逛街、採購、吃美食,常常一個地方連續去好幾趟,到最後覺得無趣,才換另一個地方,日子久了,這樣的生活方式,不僅沒有幫助我舒緩一週來的工作壓力,反而放假還要忍受塞車、人擠人的痛苦,要不就是暴飲暴食,週一上班發現腰圍又大了一圈。

  但自從前年夏天,一位老友約我去河邊騎腳踏車,我自此開始喜歡這項休閒活動,好多景點過去都是停車不方便而放棄或是只是走馬看花趕早早離開,但騎車可以悠閒的慢慢晃,不用搶停車位也不怕停車費有多貴,愛逛多久就逛多久,而且過去因為無法停車而只能在停車附近走走的,現在也可以把活動範圍拉得更大,因為騎車比走路輕鬆多了。

  每一次踩踏,不僅轉換出距離,更是感覺到全身肌肉得到舒張,身體因此變得更好了,假日除非要當司機,否則我連摩托車也不騎,全改用腳踏車來代步,偶爾一個人沿著河濱自行車道騎到碧潭或是關渡,不管是順風或逆風,豔陽或是細雨,看著周圍景物的移轉,和肌肉酸痛又恢復的變化,我真的覺得騎單車是最好的節能減碳運動。

  同事中也有人開始興起騎單車上班,但畢竟上班的路途上要和許多汽、機車爭道太危險,而且公司也無梳洗設施,萬一騎到公司滿身大汗無法清理,還要再工作一整天的時間,似乎也不方便,若是日後政府和工作場所都能有這方式的規劃,我相信騎車、開車的人一定會減少,而改騎腳踏車上班,不僅節省能源,更能造就更健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