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緣起緣滅-尊重生存

瑞博企業有限公司/會計 邱美娟

  「兒童是社會的公共財產,不是父母的財產。」最近各種幼兒被頭部插針、攜兒自殺、鼓勵三歲兒抽煙等虐兒案件頻傳;據兒童局統計,兒虐案件80%都發生在家庭,施虐者包括親生父母或是照顧者。身體虐待(包括攜子自殺)的比例佔35%、疏忽佔24%。兒虐的原因,35%為父母不知道如何管教小孩,21%為婚姻失調,藥酒癮濫用(包括吸毒)則佔12%。

  台中縣社會處四月十九日到五月十日,廿二天內處理一百五十件違反兒童少年保護案件,有四十八件揚言燒炭自殺,這樣的比例不免讓人怵目驚心,從這種種的跡象顯示兒童在這各種事件中處於弱勢的地位,完全沒有自主、自救的權利,所以呼籲大眾尊重兒童的生存權,已到了刻不容緩之地步。

  現代的社會充斥著隔代教養及單親家庭的問題,當大人們忙著汲汲營營於生活之中,小孩很容易就成為被忽略的一群,心中的疑問、生活上面臨的問題無法抒發,很容易就成為另一波青少年的犯罪或憂鬱症問題,在新聞報紙上看到因家庭的問題媽媽帶著小孩一起走上不歸路,這小孩也曾為了自己的生存權發出她的求救訊號,還是來不及挽救一個小生命。

  自己的妹妹和先生也因兩人個性不合而離婚,在一對子女很小的時候妹妹就離開那家庭,所以從小就由他們的阿嬤帶大,但隔代教養確實有其實質上之代溝,妹妹又因工作的關係無法常常見面,在這時候,不捨的我就擔任起媽媽的角色來照顧他們,不斷的關心他們,多傾聽他們的聲音,並且常常和他們聊天溝通,讓他們抒發自己的想法與心情,所幸兩個孩子在青春期沒有太多的叛逆情形出現,讓他們也感受到家人的愛,如果没有家人的關懷和愛,等到長大以後,在小孩的心裡會產生不平衡的心,這些都不是我們想要樂見的。

  大人給予小孩生命,就要負起監督權的責任,並不是父母不愛自己的小孩,只是要用對方法。記得洪道子博士與教宗本篤十六世會晤時曾說過:「世界需要和平、和平需要愛、愛需要平衡」,別以為大人的世界小孩不會懂,就用這樣的藉口做為搪塞,而對孩子為所欲為。或許大人世界的詭譎,孩子不能明白,但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孩子是點滴在心。當我們不斷的為未來老年化社會憂慮的同時,請重視身邊的孩童,他們的生存有助於平衡老年化的社會,給他們健康的身心成長,有助於未來社會、國家的發展,從現在起,讓我們一起為自己加油,不要忽視身邊任何一點弱小的聲音,幫助他、照顧他,善盡大人該有的道德義務責任,相信我們的國家、社會也會常看到小孩天真無邪的歡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