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足跡

玉山證券經理 卓玉婷

  『地球』,我們只有一個,請拿出人性本善勇氣隨手從生活中作環保,保護地球是你我責無旁貸必須面對的。「碳足跡」(Carbon Footprint)ㄧ個兒子學校課本新興的名詞,被定義為與一項勞動以及產品的整個生命週期過程所直接與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兒子喜歡吃麥當勞,但一個漢堡是由二片2片麵包、加工肉品、新鮮生菜、起司...等組成,這些材料有可能是美國、澳洲來的肉片、起司,坐船遠渡重洋到台灣製造廠生產出來,再由大型車輛送到各門市店販賣給消費者;許多原料製作、運送過程、能源消耗...等事項,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相加,則可得知概略的碳足跡,在國外有研究指出,一個漢堡的碳足跡,大約為3.1公斤的二氧化碳。

  利用假日在家中炸?排、薯條等兒子喜歡吃的速食,盡量減少「外食」所製造的「碳足跡」及垃圾,也能讓小孩身體較健康,媽媽可以減少肥胖等好處;在相同的生活品質過程下,就能盡量的減低排碳放量,為地球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