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

退休人員 古春榮

  小時候家的旁邊有稻田、有灌溉農田的小河流,母親有時會在煮飯前叫孩子們到附近菜園拔青菜,繞到河邊清洗回家就可下鍋了,運氣好時順便在田裡抓條吳郭魚回來加菜。平常傍晚偶兒會跟著父親帶著小竹籠到各稻田去寄放,隔天清晨就可以回收許多的黃膳魚,父親拿到市場去賣些錢貼補家用,我接著上學去,走過田梗、穿過小河流、越過竹林小徑,一路都是熟悉的人們相互關懷問好加油打氣。每逢哪家有婚喪喜慶,鄰居們都會帶著椅子桌子來互相幫忙,宴客結束又各自帶回家,整個村庄和樂融融。假日更好玩,可以在田邊玩泥鰍、小河裡抓魚、山間聆聽鳥叫聲與蝴蝶共舞、雖然當時物質條件不像現在那麼充裕,但整個童年過得多麼充實與燦爛。

  曾幾何時部份農田變成新竹工業區了,北二高穿過附近的小山丘,小河流不見了,剩下的農田任其雜草叢生,整個村庄改變了,我的老家還在那裡,有時會回去但昔日情景已不復存在獨留不願隨子女離開的年邁叔叔,以上情境也只不過是目前台灣的一些縮影罷了。

  隨著經濟的成長,工業園區在台灣各地遍地開花,造就了許多財富,讓人們過著富足的生活,交通建設的完善可以在短時間內到海港品嚐活海鮮、在沙灘上享受日光浴或是到高山看日出,賞雪景,泡溫泉,這原本是時代進步,人民努力工作創造出經濟成果,享用它或許是理所當然,可是它的背後我們卻要付出慘痛的代價,從早期的農村社會人民生活純樸,心地善良,隨著時代的改變,人心也變了加上過度開發的結果,造成了許多天災也是人禍,而不是老天的懲罰,一切都是過去所造的業,破壞自然環境、殺絕動物、挖掘地底下寶藏、改變了水道,破壞了自然的風水,人心貪婪、人心兇悍結合起來的結果。因果循環是自然界的一種定律,誰也打破不了,只有消業,行善積德,才能將災難減到最低,同時也要喚醒人們的良知,心存善念,不要有貪婪之心,體認到整個地球是我們生命的共同體,維護大自然的環境,尊重地球的生存權也等於尊重自己,讓後代子孫能永續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