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地球也救自己

雬林縣古坑鄉鄉長 林慧如

  過年時,幾位旅外的鄉親回到故鄉麻園,順道來家裡小坐,好久不見,大家一起天南地北聊聊外出的甘苦,談談故鄉的物換星移。

  今年村內恰有長輩仙逝,感嘆不捨中,有人無意統計了一下村內罹癌者的人數,4、50戶的小部落,竟有二十多人(含已故者),算了算,剩下一陣沉默,哀悼著過往的親友,也為這個村莊的居住環境悚然而驚。家母也正為此而與病魔博鬥著,三天兩頭往醫院治療,她憔悴而堅強的表面下,卻是子女無盡的心酸與不捨。

  村人數十年來種植柳丁、柚子。高大的果樹需噴灑大量農藥,村莊四周常瀰漫著陣陣的農藥味,也曾經和農友們討論減少農藥使用以維護生態環境,並確保自已和消費者的健康,但農友也有滿腹的無奈,沒有人喜歡頂著大太陽讓自己暴露於噴灑農藥的風險中,他們說,是消費者,消費者購買水果時重視皮相,外表好看的,賣相好,價格高,這話言之有理,所以聰明的消費者,選購水果時請不要考慮皮相吧!轉個觀念,或許能減少農藥的使用,拯救更多的生態呢!

  古坑鄉是全台柳丁最大產地,多年來低迷不振的價格是每一個農民心中的痛,個人以為農政單位如能提高平地造林的補助價格或輔導農民發展有機農業,保障農民的基本收益,也許有一天,孩提時代,釣青蛙、捉泥鰍的日子會重現,蜂飛蝶舞、鳥叫蟲鳴的夢境,又會回到眼前,如此則台灣甚幸、地球甚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