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藥丸子

基層醫療院所藥師 許家彰

  某天醫院裡來了很多生病的小朋友,可是卻沒有任何的特效藥,看著這麼多生病的小朋友,醫師焦急著到底該如何是好,於是醫師決定跟藥廠合作要找出可以治療這種疾病的藥!醫師與藥廠日以繼夜的研究、討論,就是要找到可以用的配方,轉眼間5年過去了,終於在醫師與藥廠的堅持與努力下,新的特效藥配方終於誕生了!他們幫他取名為小丸子配方。於是藥廠依小丸子配方,做出了新藥名為"小藥丸"。剛出廠的小丸子被送到各個需要他的醫院、診所、藥局,並馬上給需要的小朋友服用,很快小朋友的病因為藥物而得到了改善,而醫師與藥廠也因為這樣更加的受到大家的肯定。

  現實中一顆藥物從研發到生產、出廠,再到被使用要花費很大的心力經過層層的關卡,所以都是得來不易,因為研發人員絞盡腦汁地想出來、做出來,經過動物試驗、人體試驗,再給高衛生等級標準生產,再經過嚴格的品管,才會送到病人的手上。每顆藥都是得來不易。

  做為一位世界公民,其實我們可以在平時多保養自己的身體,多運動、均衡飲食,就可以減少看病的機會,而如果真的需要用藥,可以跟醫師說目前在吃哪些藥物,既可以減少重複用藥,也可以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在減少醫療資源浪費的同時也是在拯救我們的地球,因為藥品多是化學合成而來,當你丟掉一顆藥的時候,等於是把這顆藥餵給大地母親,而大地需要這顆藥嗎?應該是不需要八,除非他也得到跟你我一樣的疾病,當在不需要藥物的時候服用藥物,這時藥物對身體就不是好東西,所以減少醫療浪費也是在救地球喔!

  而作為一位藥師的我,可以跟病患解釋清楚他目前在用的藥物,如果他有再用其他的藥物幫他看是否有重複用藥的問題,多跟病患宣導看病時要跟醫師說目前有再用哪些藥物,也可衛教病患非藥物的治療方式、物理治療。這樣不僅可以減少醫療浪費也可以讓用藥更安全。

  讓我們好好愛惜自己,也愛地球,因為地球不健康,人類也很難健康喔!從我們自己做起,愛惜自己的身體,減少醫療浪費,就是愛護地球,讓自己健康,就是讓地球健康! 

  小藥師的愛地球宣言